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無性夫妻 婚姻是一場苦旅

在重慶這一季涼爽的秋天,齊思的電話多次響起。他聲稱,如果不是苦於無處述說自己的苦悶,是不會打電話給記者的,好歹他也是個高級知識分子,想為自己留點面子。
   齊思的述說很有條理。因為涉及了一些十分隱私的問題,他的用詞很考究、很委婉,還不時引經據典。他說這都是以前當老師時積累的一些東西,而今,精神追求似乎離他越來越遠,因為他的生理慾望已被壓抑3年了。

1996年:那段歲月那段愛情
   我和妻子白芸(化名)十多年前就認識了。1996年,我研究生畢業留在了一所高校做中文老師。那時教師這個職業遠不如現在有社會地位,收入更不能相提並論了,但畢竟還是個好職業。
   白芸是我一個學生的姐姐。常聽她妹妹說起我如何博學,她閒來無事時也來聽過我的幾次課。隨後就對我心生了愛慕之意,還常常來學校看我。那時,我根本沒想到會跟她扯上什麼感情糾葛,畢竟她是學生的姐姐,我在心裡也把她當作學生看待。
   也許20出頭的小女生都保留著一種朦朧的情愫,她也不例外。偶爾她會寫點小詩、散文請我「潤色」。她的文字溫婉、有靈氣,時常讓我感覺眼前一亮。時間長了,我對她的感覺也慢慢發生了變化。
   她寫來的詩也慢慢變成了火辣辣的情話,漸漸地我有些招架不住了,到了夜裡我想起那些動人的句子都會臉紅心跳。後來,我也試著給她回寫一些句子。不久後的一個傍晚,她聽說我病了,就提著從家裡燉好的排骨湯來到我的宿舍照顧我。在感動與心動之下,兩顆滾燙的心就這樣貼到了一起。
   我們的愛情得到了眾人的祝福,我的父母儘管不太滿意她的專科學歷,但還是認為她賢惠,性格開朗,也沒多說什麼。
   2000年,我們結婚了。
   記者:聽得出來,你很懷念那段時光。
   齊思:(緩緩點頭)當然!那時雖然窮,卻是我人生中難得的單純的快樂時光。我們經常以詩傳情,頗有舉案齊眉之風。現在要找這樣的感情談何容易。
   記者:嗯,沒有任何矛盾?
   齊思:(皺著眉頭,回想了一下)從戀愛到結婚後前幾年,都沒有吵過架。那時真的很幸福。

2001年:下海經商,改變生活
   結婚後,我們蝸居在學校的教師宿舍裡。房子很小,但我們很滿足。無論如何,至少有個窩可以遮風避雨。可時間久了,周圍的同事們一個個都在外面買了房子,陸續搬了出去,白芸嘴裡沒有說什麼,可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我愛她,想給她更好的生活,不想讓她跟著我受苦。然而,一個中文老師,能有多大作為呢?做學術?這是一條漫長且清貧的路,要改變生活,難啊!偶爾我也寫點雜文投稿,也不過是杯水車薪,要買房買車談何容易。
   為此,在2001年時,我決定停薪留職下海經商。

場景一、日子開始紅火了
   剛從學校出去那會兒,我也沒找到什麼好的項目,就去了一個房地產公司做策劃。白芸很支持我,一直鼓勵我。她說無論我做什麼,她都會支持我的。
   半年後,我的一個同事找我跟他合夥開個廣告策劃公司。因為我學中文的,做文案、策劃還算在行。我回去和白芸一合計,覺得給人打工始終不是長久之計。於是便跟同事合夥幹了起來。那幾年廣告行業競爭沒現在這麼激烈,公司業務開展得也算紅火。沒幾年我們的生活就完全改觀了。
   2003年,我們在高新區買了房子,還把我的人事關係從學校弄了出來。白芸當時在一家日用品公司做銷售,她報了自考,參加了很多培訓班。別看她充滿了文學氣息,但實際上她很務實,且知道不斷進取。這也是我欣賞她的原因之一。
   那一年是我的好運年,白芸為我生了胖兒子,我也算事業小有所成,總之,生活真的很充實。
場景二、甜蜜的性福生活
   我和白芸的感情沒什麼好說的,好得沒有任何懸念。從戀愛到結婚,我們在夫妻生活上也非常和諧。俗氣一點地說,我對她的眼神、舉動完全是瞭然於心。那時大家也年輕,生理需求當然比現在要旺盛很多,我們和大部分新婚夫妻一樣,恩愛甜蜜。
   我們當然有自己調情的一套方法,有時學學書裡寫的那些古人調情的方式,以「娘子、相公」互稱,也有時會興之所至變換一些小花樣。閨房裡的私密生活,我也不好過多描述。也許因為我是學文科的吧,總能給她一些浪漫的情調。
   記者: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甜蜜吧?
   齊思:(站起身,活動了一下)那是當然,人對美好都有天然的渴望。人的記憶也會自動過濾那些不愉快的經歷。

2005年:遭遇事業瓶頸
   我們的廣告公司從2004年初就開始發展遲緩了,一是因為行業開始規範起來,再者我和同事的分歧越來越大,他想繼續擴大投資,我則堅持轉行。我原本就是個對生活要求不高的人,如果不是因為白芸,我想現在我仍呆在學校繼續做個與世無爭的人。那年年底,我和同事散伙了。
   從公司抽身出來的我,想在家裡休息一段時間再談工作的事。這時,白芸因她出色的業績,被另一家單位高薪挖走,並升職成了主管。她越來越多的時間不在家,經常很晚了都還在外面陪客戶吃飯喝酒。現在細想起來,從那時起,我們之間的交流就越來越少。
   記者:出現了危機?
   齊思:危機說不上,就是交流很少。我很鬱悶,我朋友說我不該回家閒著。朋友們說女人是現實的動物,一旦你沒錢了,你在女人眼裡就變得一文不值了。
   記者:那你認為你妻子是這樣的人麼?
   齊思:(緩緩地搖頭)不是。如果她是這樣的人,當初怎麼會看上我?我就算閒在家裡,她也沒有說閒話,也沒有嫌棄我。

記者:有沒有自我疏導呢?
   齊思:(連連點頭)嗯,如果我不自我開解的話,早就崩潰了。可是有些事情不是自我疏導就能解決實際問題的。比如說,夫妻倆的事情,一個人努力,另一個卻拒絕一起配合,那就起不了作用。
   記者:那麼,你們夫妻之間是否也出現了類似的問題呢?
   齊思:(低下頭,搓著手,顯得很為難,聲音變得極小)這個……我怎麼說才好呢,我們之間的問題……我們已經有3年多沒有「夫妻生活」了。

場景一、她能幹了,我卻成了個吃軟飯的
   閒在家裡的日子,我負責帶孩子,還學會了炒股。也許是流年不利,股票總被套,哪怕是2006年的大好牛市,我都沒能撈回來。兜兜轉轉一大圈,我突然開始後悔當初從學校出來了,現在自己一點退路都沒有了。
   看見我整日在家裡唉聲歎氣的樣子,白芸很耐心地安慰我。可我總是覺得抬不起頭來,所謂的知識分子的清高與面子觀,也許就是如此體現的吧。我的牢騷與不滿白芸都看在眼裡,她拿出一筆錢讓我自己出去做生意,結果又讓我給虧掉了。白芸說,算了,就這麼過,就算她養我她也認了。
   她越來越能幹,現在我像個吃「軟飯」的。她不嫌棄我,可是我自己倒瞧不起自己了。

場景二、她開始逃避我的觸碰
   在這期間,我們的「夫妻生活」幾乎為零。每次我提出要求,她都以照顧孩子、累了、沒興趣等等為由拒絕我。剛開始,我以為那是她生了孩子沒多久的緣故,也沒放在心上。
   可是孩子一兩歲了,她還是這樣。我不提要求,她是不會主動的。並且我們都很迴避這個問題。每天睡在一起,我可以抱著她,但只要稍微有點親熱的舉動,她就會把我的手挪開,要我好好睡覺。要說身體上,我們都很正常,感情上也沒有什麼矛盾啊。我就是想不通是怎麼回事。
   記者:她是不是對你有不滿的地方沒有說出來?
   齊思:(努力回想)要說不滿,也許是她給我錢讓我做生意時,我太想把在股市中虧的錢賺回來,沒和她商量,結果又虧了的事吧。可是她也沒多說什麼啊。
   記者:在這之前,你是不是讓她有感覺不愉快的性經歷?
   齊思:(低下頭,極小聲)這個,怎麼說呢?幾次投資失敗後,我很沮喪,在這個問題上有些強硬,想通過男女之事來展示自己的能力。她很抗拒,可是我後來就沒有這樣做了啊。
   記者:換言之,你希望通過性方面的成就來擺脫生活上的失落,而她並沒因此有快感,反倒產生了牴觸情緒。然後,就開始抗拒你的親熱了?
   齊思:也許是吧,其實在她陞遷後,工作壓力很大,我們夫妻生活就很少了,但是不是沒有。而我那麼做之後,就幾乎為零了。
   記者:事後有沒有道歉或者做進一步的溝通取得她的諒解?
   齊思:(難為情)有過,但是大家都很迴避這件事情。對了,我是個男的,說這個問題會不會太那個了啊?
   記者:有了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不要總想遮掩或者規避。問題積累多了,後果就很嚴重。建議你還是多與妻子溝通,不妨試試看,用戀愛的心態去重新追求她。也許效果會不一樣。
   齊思:(點點頭)我試試看吧。

現狀:她依然抗拒,我一直壓抑
  3年了,想到白芸在外工作很辛苦,我一直都壓抑著自己,盡量不去想生理方面的需求。我也曾懷疑過她是不是有了外遇,可經過我一番明察暗訪,發現她並沒有。
   我也和她推心置腹地談過,她覺得很抱歉,對不起我。她說自己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就是對這個事情不感興趣了。別人都說女人三十如狼四十如虎,她明明就是如狼似虎的年齡,怎麼就不感興趣了呢?
   前些日子,我曾開玩笑地說要不乾脆離婚算了,可她死活不答應。她說我們夫妻感情沒有破裂,並且她一如既往地愛我,希望我不要因此離開她和孩子。其實,我心裡也捨不得,可是我憋得難受。你說找個情人或者粗俗一點去找個發洩口,我心裡又實在覺得不舒服。
   我勸她去看心理醫生,她也很抗拒。我也算潔身自好的七尺男兒,卻被人類最原始的需求問題生生地折磨著。

鄒先生 35歲 已婚 醫藥公司銷售經理
   白芸要麼在外有人了,回家就不想要了;要麼就是特不滿意她的丈夫;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生了孩子後,對性生活產生了厭倦和害怕的心理,這是最麻煩的。
   通常來說,30出頭的女性,在性方面的需求是很旺盛的,這麼年輕就性冷淡?還是要及時去看心理醫生,畢竟夫妻間沒有性生活,感情破裂是遲早的事情。
馬蘇蘇(化名) 女 28歲 未婚 雜誌編輯
   這個齊思曾隱諱地說,他給妻子帶來過不愉快的性體驗。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原因吧。女人和男人在這個問題上非常不一樣,女人上床需要氣氛和感覺。
  不過話又說回來,做生意失敗了在家裡閒著,還要對妻子實施「性暴力」,別個不跟他「好」了,還要發牢騷,先鄙視下,再送3個字「該背時」!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