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當全世界都「對不起」你

「我不想和她吵,但是她真讓人受不了!」
怨念爆發的人是在市內某中學念高二的17歲男孩高莘(化名),高莘口中的「她」,卻是他的母親。打來電話時,正是高莘與母親在家吵了一架後去學校的途中。
「有時大人們真的很幼稚!今天爸媽不知道為什麼事吵起來,我本來是去勸媽媽,結果連我也被牽連了,她說我跟我爸聯合起來迫害她,後來我又跟她吵了起來……」
高莘的聲音很委屈,帶了點哽咽,他給我打電話一是希望我能幫忙勸她情緒激動的媽媽,二是希望我轉達一句「對不起」。
約兩小時後,我撥通了高莘家裡的座機電話,顯然這個爆發內戰的家庭剛剛停火。
「誰?」一個男人中氣十足、帶著些微不耐的聲音勁透耳膜,他應該就是高莘的爸爸了。當得知是《新女報》情感記者,男人近乎激動地說「唉呀!你要好好跟她聊聊,她是急脾氣,點火就著。」
而高莘的媽媽付雋(化名)則講了一個「慘不忍睹」的女人故事——全世界都對不起她!
在單位,她跟同事做一樣的事,獎金卻少拿了一截;她曾經幫助過的同事,竟然搶了她鐵板釘釘的「先進」;她的好友敷衍著安慰幾句就掛了電話——上次她朋友心情不好時,她請吃請喝還陪聊大半夜;回到家,不管她向丈夫傾吐在單位遭了多大的罪,丈夫依然該吃飯吃飯該看股票看股票;捧在手心兒長大的兒子說是勸架,十句有八句都是在挺他爸,後來甚至直接對罵……按付雋的話說,全世界她最倒霉,活著沒意思,誰都對不起她。
好吧,我們先來算算這筆賬:少截獎金這點小財能扣上單位「對不起」你的帽子?你曾幫助過某同事,人家就有義務不和你爭「先進」?因為你曾陪好友療傷,她就必須連本帶利全情奉還?你回到家倒情緒垃圾,完了還要你老公保持入戲狀態啥事都不能幹?一個孩子哪懂得在調解中耍心機,他根本沒讀懂你的負氣……
別以為誰都對不起你,是你在跟全世界過不去!難不成人與人的交集全是互惠互利,以己所有換己所欲,而你的付出都帶著勢利的心眼兒,眼巴巴盼著所有人湧泉為報?你覺得全世界你最慘?那是因為沒人把你空投到戰亂國體驗生活。其實,對週遭太過苛刻就等於對自己刻薄。
也許那口氣還堵在付雋的嗓子眼兒,她一直靜靜地聽著沒說話。但晚上高莘打來電話時說:「沒事了!我媽要我跟我爸親自給她說對不起才肯原諒我們。嘿,只要不吵不鬧就好,依她!」

3月23日
有閒的女人愛庸人自擾
這是一個看了362期我在情商學堂裡寫的《有蟲眼的蘋果 別扔!》後,來找我聊天的朋友。與之不同的是,她家的蘋果,暫時沒看到蟲眼,可她好像還想給它捅幾個眼兒出來似的。
「我老公很黏我,對我和小孩都很好(然後列舉了很多對她很好的例證,不得不說,真的很好,好得我都要以為她是來炫耀的了)。但是他經常出差,有些客戶是私生活很放浪的那種,我很怕他會像很多男人那樣管不住自己,或者在別人的影響下做出一些那種事情來……每次他說要出差,我的心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每次看報紙,我都會想,他會不會也那樣?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會怎麼辦?」
我說:「庸人自擾啊!現在還沒怎麼樣呢,你都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萬一真的出了事,你還不得跳到天花板上去?」
她笑了:「是有點哈,可能我佔有欲太強了。」
我說:「有人曾說,你讓一個小孩不要想老虎,那麼他想老虎的時間會一下子多出5倍。所以,別動不動就拿莫須有的東西去折騰你老公,真把他惹毛了,他會想:反正老婆都認為我黑了,我乾脆黑掉算了。到時候你後悔都來不及。而且,如果你老公真的是個正派的人,你長時間的誤解,對他是一種輕視和侮辱。」
她說:「你覺得他一定能堅持原則嗎?」
暈,這是什麼問題?我說:「不是他能不能堅持原則,是首先你要堅持原則,他對你那麼好,你就要信任他,不要給他安插莫須有的罪名。」
她的老毛病卻又開始犯了,說:「我又想,萬一他出軌了,但是我不知道,蒙在鼓裡多受罪啊!」
我情不自禁地說:「美女,你是閒的吧?——你的工作肯定很清閒。」
果然,我猜對了,她的工作輕鬆得簡直可以讓任何毫無想法的人寫出一本長篇小說。這下她開始輕鬆起來,有點不好意思地說:「飽暖思淫慾,我真的是個庸人啊,哈哈。」看,最後自己都承認了。可見人還真是不能太閒了,好多毛病,就是閒出來的!(文:戈婭)

3月24日
拜託!那不是戀愛
「認識一位男生,感覺不錯,情人節他給我發短信讓我做他的女友。之後一切都發展得很順利,我們每天發N多短信,像是熱戀。但上週末之後他就再也沒有與我聯繫,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每天都給他發短信,他都不回。其實,我只想讓他把我們的關係說清楚而已。想聽到他對我說『不喜歡你了』這句話,讓我死心。能否給我些建議,讓我從痛苦的情緒中解脫出來。」
看到這郵件,我不禁啞然失笑,談戀愛連「請做我的女朋友」都用短信?每天發短信,就是熱戀?既然一切都是通過短信,你還想讓他說清楚什麼呢?短信的好處不就是不用當面說清楚嗎?
情人節才提出做女朋友,躺在郵箱裡的信件顯示3月24日,不過一個月,你們之間有什麼情?有什麼愛?你又有什麼痛苦可言呢?你感到的「痛苦」不過是,有人招惹你,後來沒有繼續招惹而已。不要把這麼點小意思理解為你們戀愛過。給你一個小小的建議:以後用短信說「請做我女朋友」的男人,就當他是放屁。(文:喻喻)

3月25日
偏要「高攀」給他們看
「我的愛情給我好大的壓力。男朋友的家庭條件比我家好很多,他的家人都認為我配不上他,說不知道他怎麼把我看上了(我自認長得還可以,也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勸他和我分手,還給他安排了很多次相親,但他說不會放棄我。我和他是一見鍾情,我想忍痛割愛,卻又捨不得,我該怎麼辦?」
——發件人:雲飛飛
收到這封郵件,我深表同情,但我認為不能向「惡勢力」低頭。拼壓力,你這位男朋友正在承受的壓力也不會比你低,並且人家堅定得誘惑叢中過,片葉不沾身。而你卻單方面拖後腿,想把人家一腔熱血和旁觀者的冷言風語一起「割掉」。可是你憑什麼要撤?只因為被嚼舌根傷了自尊嗎?劉嘉玲在一次訪談中說——全世界都在看我們什麼時候散,而我偏偏迷了他十多年。看到沒?這才是骨子裡的自信!拿出你的氣勢,偏要「高攀」給那些在門縫裡瞧人的人看看,不是什麼人都能頂著流言往上躥。(文:黃婷)

3月26日
愛情監獄是你造的
「2007年,我和一個小我6歲的男孩(他29歲,但只能叫他男孩,因為他未婚,而我離婚有個8歲的孩子)在一起,我們很有默契,有時不用說都能知道對方想什麼。但我們的困擾也很多,首先我覺得我比他大,難保以後他會一如既往地對我,且我一直認為他異性朋友多,雖然並沒真憑實據,但總覺得他藏有私心。而他那邊的問題就是他父母,因為他是獨子,在中國,傳宗接代還是很重要的,而我卻不打算再要孩子。1年多來,我們痛過、分過、無奈過,但越鬧感情越深,越扯越無法分了……」
36歲的女人,渴望有一份穩妥的感情,穩固的家,穩定的工作……一切,都是以「穩」為主,你想把所有麻煩一分了之。但是分手之後你就能保證下次不再遇到這樣的障礙嗎?不可能,因為監獄是一手建起來的,下次,你依然會建築另一種形狀的監獄把自己關起來,這年頭沒有鐵飯碗,婚姻也不是保險箱,不能一勞永逸,愛情更是斷臂的維納斯,總有不盡人意的地方,要想幸福,就得自己打破牢籠,再在所謂的利益權衡裡糾糾結結、拉拉扯扯,就完全沒有一個歷經情天恨海的36歲辣媽的范兒了。(文:蘭玲)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