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演技派夫妻 恩愛只是一場秀?

鄔渺第一次打進情感熱線時說,「你聽了我的故事,應該會把我罵得狗血淋頭吧,我也不知道我們的婚姻怎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他和我都在外面晃,但日子照樣過。」
在重慶話裡,晃,指的是不忠誠婚姻家庭,在外面亂來。
4月28日晚7點,在鄔渺打理完店裡生意收鋪關門後,我們相約在解放碑的星巴克,短髮短裙的她顯得幹練而利落,眼神閃爍著生意人的精明。落座後,她嫻熟地點燃一根煙,衝我笑了笑,帶點自嘲地開起了玩笑:「你別介意哈,第一次接受採訪,有點緊張。」

似愛非愛
我和丈夫沈燁(化名)認識,算起來有20年了。他是我哥哥的高中同學,我們兩家住得不遠。我還在讀初中的時候,常在放學後或週末跟他們出去瞎晃或郊遊。我比他們小上幾歲,很受照顧,外出時,哥哥要衝他的小女朋友獻慇勤,幫我背包牽我上坡等差事就落在了身為哥哥死黨的他頭上。那時候對他的印象,就是細心、幽默、愛耍寶,很討女孩子喜歡。
後來我們走到一起,是由於哥哥在其中積極熱情地穿針引線。他認為跟他一路走來的兄弟更知根知底,更靠得住,我和爸媽都認同這個說法,再加上對他的印象還不錯。
1995年,我21歲,我們結婚了。
沒有歇斯底里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一切都仿若水到渠成。很難講清我們之間存在的是不是真的愛情。如果是,卻沒有過特別的心動;如果不是,又覺得很難找到彼此這麼合適又放心的人。那種感覺就是儘管我們沒有愛得死去活來,但是卻彼此心裡踏實,深信無論人生中發生什麼事,都不會輕易放開對方的手。

「小三」來電
結婚的第二年,我們就有了一個女兒。他在一家國企上班,我做了一年多的電器生意後,也進公司做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平心而論,沈燁是個不錯的丈夫和爸爸。我有時愛鬧些小脾氣,家裡的小事他都不會跟我爭,我很火大較真的時候,他總會以一貫嬉皮笑臉的幽默來化解。我週末去做頭髮,他會主動陪我去,幾個小時的時間,他一人在旁翻翻報紙雜誌打打瞌睡,從不會催我和抱怨,偶爾我們的目光在我面前的鏡子裡相匯,他總會甩一個懶懶的但帶著寵溺的笑容,我的心裡會霎時漾開一片溫暖。在外人面前,他從來都只提我的好處。女兒出生後,他笨手笨腳地學當奶爸,常把女兒舉到他面前扮鬼臉玩大眼瞪小眼,惹來一屋子笑聲。
愛有多深多淺那是其次,至少那時的我是幸福的。在旁人眼裡的我們,也是和諧得無可挑剔的夫妻。
都說幸福是易碎品,在結婚第四年的時候,我的幸福就開始有了缺口。某日家裡座機接到一個陌生女人的來電,氣勢囂張地說我的丈夫跟她好了很久了,叫我識趣點,快點離婚,纏著不放對誰都沒好處。
電話雖然莫名其妙,但女人說的話卻有很多細節可考。沈燁是比從前忙了許多,有時會忙得顧不上回家吃晚飯,並且這個女人知道一些我們家的瑣事,那不是能瞎編出來的。
震撼!那是絕對的。沈燁從沒給我提過這些事,在家時的他除了有些累有些疲憊,對我和女兒的態度跟往常一模一樣。但我觀察發現,他的呼機收到留言,總是看完就刪,有時回電話會故意借口去樓下小賣部買煙。
我要挑明嗎?要跟他大吵大鬧嗎?我不想這樣做,那將會升級成兩大家庭之間的大戰。我想跟他離婚嗎?不,那不是我要的結果。

靈魂深處鬧情緒
我在自我掙扎中過了一段時間,暗中分析沈燁的一舉一動,感覺得出他並沒有想毀掉家庭。之後又一次接到那個女人的電話,我顯得無比從容鎮定,讓她有本事就去擺平男人,女人幹嘛跟女人過不去。她的聲音顯然有些錯愕,放了幾句狠話就掛了線,之後再也沒接到她的來電。從我內心來說,也深信沈燁只是玩玩而已。
我找不到任何一個人可以傾訴和商量,認識這麼多年,在一起也這麼多年,朋友和親人都早已編成了一張相互交織的網。我選擇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在沈燁面前提起半個字,之後竟然日子如常,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我不挑明,並不代表我不在乎,骨子裡我還是很受創和受辱,覺得他的膽子可真大,這樣千絲萬縷的鐵桶關係他都敢亂來,就不怕我哥將他大卸八塊。
女人在靈魂深處鬧情緒是最可怕的,雖然我並不打算刻意地報復,但心態上已經有了潛移默化地轉變,以前跟別的男人打交道,總把自己放在「人妻」的位置,而現在當有男人動機不明地衝我獻慇勤時,我卻欣然受之。女人的感情一旦有了缺口,就離漲潮不遠了。
女兒送去了我爸媽家上幼兒園,我們又有了許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
他從沒打算收手吧,仍然像以前一樣「忙」,但他每月會交一定數額並逐年見漲的家用,仍然會偶爾陪我下廚,陪我去做頭髮,從不會在外過夜。我呢,也有了自己的「私生活」,說白了,就是有了情人。

潛伏
如果最開始,我的「紅杏出牆」多多少少是因為心裡的痛心和不甘,那麼到後來,我已經沒有了這些情緒,有時甚至會覺得每對夫妻都有他們獨特的相處模式,說不定我們這樣各自獨立又自成一體的形式根本就是在磨合之後自然形成的最適合我們的相處方式。
是的,我們各自「偷歡」沒錯,但是我們對家庭仍然是尊重的。逛街時,我依舊會用心挑選適合他穿的衣服,在我生理期時,家裡洗衣洗菜的活兒他都會一併干了,他還是兒時記憶中的那個細心男人,很多特別日子,都是他在提醒我「老婆,下周你爸的生日,你看我們送什麼?」,「今天母親節,這束康乃馨,是我代表我和女兒送給你的。」,「這次六·一兒童節,我們帶她去遊樂場吧」……
在親友外人面前,我們仍然是一對天作之合的夫妻,相敬如賓,不紅臉不吵嘴,若外人說到我們誰的不是,會立馬辯解維護,朋友聚會等場合,我們都是一起出現。他們一旦舉到恩愛夫妻的樣本,就會拉我們出列,我們都輕鬆應對,不會表現出尷尬和不自在。只是在家庭聚會上,我哥盛讚他自己英明牽線要我們敬酒感謝時,我會有點哭笑不得。
我並不太清楚他在外風流的詳情,但我想,他跟我應是一樣的。在婚姻中感受家庭的溫馨和親情,在婚外情中感受青春和愛情。並且,因為都有對家庭的負疚感,所以在家中相處時,更容易理解包容對方。也許有人會說「這實在是太詭異」。
我有時也會有種錯覺,覺得我們倆誰都沒有背叛過家庭。有時又會有些莫名其妙地認為不論男人女人,根本就適合有多個配偶。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