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婆婆讓未過門的媳婦倒洗腳水,該不該倒?

訂婚後去省城買家電,住到了老公的姐姐家~公公婆婆也住在一起,第一天晚上,婆婆洗完腳喊我名字,說,給我把洗腳水倒了。我當時愣住了,我以前在家連碗都沒洗過,因為是獨生子,父母特別慣我,所以當婆婆對我這個80後未過門的兒媳婦提出這樣的要求時,我真的愣住了。我看了看坐在旁邊的准老公和他的姐姐,他們正聚精會神的聊天根本就沒注意到我們,我又看看婆婆和洗腳水,硬著頭皮蹲下端起來倒到廁所裡了。說實話,當時心裡特別委屈,我覺得伺候老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可是我和他們家人沒有任何的感情基礎,第一次住他家婆婆就讓我給她倒洗腳水我真的有點接受不了。要是以後她老了、病了、動不了了,不用她說,我也會給她端洗腳水、伺候她生活各方面的。如果換成你們會怎麼做?
  
   以前看到別人說婆媳不合我都會嗤之以鼻,覺得這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戀愛時,我曾經很多次想像和未來的婆婆手挽手逛街、開玩笑的親密情景,可是事情根本不是我所想的那樣。
  第一次見我的婆婆,是在我們戀愛兩年的時候也是05年,她做了子宮切除手術,我坐了一整夜火車去看望她,第一次相處大家互相留的印象都不錯,我走的時候我婆婆還硬給我給了1000元,說這是他們那裡的風俗,第一次見未來兒媳婦都要給見面禮的,當時我覺得她剛剛做完手術,還在病床上,這錢我說什麼也不能拿,再說那時候我還沒有考慮過是否要嫁給我現在的老公,可是我最終抝不過男友全家的勸說還是收下了這一千元,說實話當時心裡很複雜,但覺得他們家人確實認可了我。
  2008年我們這裡受到汶川大地震的嚴重影響,很多樓房都成了危樓,大家都在帳篷住了兩個月才敢回家住,我們的新房裝修也因為地震影響停了下來,整天人心惶惶,公婆卻一個勁打電話催結婚,說09年是我本命年,結婚不吉利。我們家人和老公都特別不高興,說命都保不了,還有心思逼我們結婚。老公家離我們這裡很遠,雖然在同一個省見一面卻不容易,可能是公婆身在遠處,體會不到我們災區人的感覺吧。08年冬天他們見電話裡催我們我們不答應就千里迢迢坐車來到我家裡,說服我爸爸媽媽讓我們今年結婚。那是兩家鬧的最僵的一段時間,我們這裡因為接壤四川,人們的思想比較懶散新潮,女孩子都是到二十七八歲才結婚,我的父母工作也都很體面,在我們這裡算是中上層社會中的人,所以不管是我自己還是父母都覺得才23歲的我正應該是無憂無慮好好自在玩耍的時候,不應該過早的承擔家庭的重擔。
  當時我和父母給單位和朋友說老公家催我結婚的事情,所有的人都很驚奇的說,這麼早就結婚撒,做父母的也太狠心了吧~幾乎那段時間碰到我的人都會問我,你是不是要結婚了?太早了吧?
  因為我長相很顯小,很多人說我看起來就像十八九歲的樣子。我有的同學都才上大學四年級,可我就要結婚,無論如何我也接受不了,我也沒有勇氣開這個先例,讓別人說來指去。甚至有朋友開玩笑說,你們是不是沒保護好,走火了,那也不至於要結婚呀,去醫院做個人流就行了唄。。。。對於這樣的流言我簡直要崩潰了都。
  因為公婆從很遠的地方來了,我們家請他們吃飯,可是公公喝醉了,就開始強迫我爸爸必須答應今年把女兒嫁給他兒子,爸爸不答應他就開始鬧,因為還有外人在場,我爸爸就說這件事情下來再說,可是公公和婆婆卻不行,堵著飯店的大門抱住我爸爸不讓走,還說,不結婚我們在新房幫我兒子擦的什麼窗戶!暈,我媽媽幫我們裝修了半年也從沒說過什麼,他們倒好,擦了個窗戶就提到嘴上說。在場的人和老公都圓場說,請個媒人下來再商議。可是他們死活不行,最後為了不讓其他人難堪,我爸只好應承下來。回到家我們都很惱火。我氣得要和老公分手,我說,我又沒賣給你們家,憑什麼逼著我嫁給你,說好的明年5月結婚,你們家連半年都等不住嗎?老公夾在中間也實在是可憐,他一會給我做工作,一會給我爸爸媽媽低聲下氣討好他們,又給他的爸媽做工作,可是他根本說不過他爸爸媽媽,公婆的理由是:他們生活的那個地方,那個圈子裡女孩子男孩子24歲之前都應該結婚,現在我們都戀愛4年了不結婚,他們那邊的人都開始說他們兒子沒本事,有毛病。
  這樣僵持了一個星期後,爸爸竟然開始給我做工作,說這事情總有一方要妥協,那就我們妥協吧。你們兩個小輩感情這麼好,不能因為這事情就算了,遇到一個真愛的人不容易,結就結吧不要管別人說什麼了,自己的路自己走,反正遲早都是要結婚的,晚結半年和早結半年是一樣的。我知道雖然爸爸這麼決定了,可是他和媽媽是多麼捨不得我這麼小就嫁人呀!因為只有一個月時間了,準備特別倉促,而且是冬天我根本就沒有穿婚紗的心情。。。。08年先是給我跑工作,接著是地震,然後裝房,最後又是結婚,我媽媽累得瘦了整整10斤,還突然得了胸膜炎,鬧結婚的那段時間,因為心情不好,媽媽發高燒一直在床上睡著。我結婚的前一晚爸爸和我還有媽媽都哭了一夜。說實話我的心都快爛了。因為我家的妥協,老公心裡一直很感激,可是他們家人卻很高調很勝利的感覺,覺得終於把我們家給搞定了!
  從買房到裝修都是媽媽幫忙給我們看著,我們新家的裝修風格很前衛,一般老年人都不喜歡,媽媽也不喜歡可是她從頭到尾都按照我們說的幫我們選購材料,監督工匠,幫我們設計。可是婆婆來到我們新家就說這裡不好,那裡不好。我知道這種裝修風格老人家肯定不喜歡,可是基本上他們是不和我們住一起的,所以才裝修成這個樣子,況且大家裝修得都很辛苦,她也不應該說這裡不好那裡不好。雖然心裡有點不高興,但是因為是小輩也不好說什麼,我就假裝沒聽到。買房子的時候公婆給了十二萬,老公自己又借了幾萬,最後我們家掏了5萬元。我們這裡結婚都是男方買房子,女方買家電的,可是我家倒貼了5萬還買了家電,他們家人覺得我們條件好,這點付出是應該的,連句人情話都沒有,甚至可氣的是,他媽媽和他姥姥還兩次對我說,再讓你媽媽給你買架鋼琴呀!你姐姐(老公的親姐姐)結婚我都給買了鋼琴。。。。我真的覺得他們家人有點厚顏無恥,這話我也對我老公說了,我說,我可是知道的,你們那邊的風俗是所有結婚的東西(包括房子、家電、傢俱)都是男方買,我們家前後補助了8萬元,你家連句人情話都沒有,怎麼還反倒一個勁問我家要東西?是不是覺得我們家條件好點,給我買東西就是應該的?老公也知道他媽媽不對就一個勁的安慰我,哎,他真的脾氣很好的。
  買家電的時候我們去了省會,因為要比家這邊便宜好多。老公的姐姐在省會工作,也剛剛結婚不久快生小孩了,我們和公公婆婆就一起住到了姐姐家,這才是我們真正意義上的開始接觸。晚上,婆婆洗完腳喊我名字,說,給我把洗腳水倒了。我當時真是愣住了,我以前在家連碗都沒洗過,因為是獨生子,父母特別慣我,所以當婆婆對我這個未過門的兒媳婦提出這樣的要求時,我真的愣住了。我看了看坐在旁邊的准老公和姐姐,他們正聚精會神的聊天根本就沒注意到我們,我又看看婆婆和洗腳水,硬著頭皮蹲下端起來給倒到廁所裡了。說實話,當時心裡特別委屈,我覺得伺候老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可是我和他們家人沒有任何的感情基礎婆婆就讓我給她倒洗腳水我真的有點接受不了。要是以後她老了、病了、動不了了,不用她說,我也會給她端洗腳水、伺候她生活各方面的。
  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度日如年,每天不到8點婆婆就喊我們起床去買傢俱和電器,我們每晚11點才能回到家,特別累了還得陪他們聊天聊到12點或者1點,真想睡個懶覺啊!每天起床婆婆會使喚我把姐姐家屋子全部打掃一遍,然後開始吃飯,他們喜歡吃素的,每頓都吃涼拌蘿蔔絲,我說我不喜歡吃,婆婆說,嫁到我們家就要習慣我們的生活。在姐姐家住了兩個星期,婆婆從來沒有問過我喜歡吃什麼,我在家裡頓頓都要吃肉的,媽媽還老要給我煮清燉雞,這種生活的落差讓我很委屈,好在老公特別好,他對我解釋說,他們家就是那種生活習慣,不喜歡吃肉。還帶我出去吃我喜歡吃的。我想,只要老公對我好就行了,所以也就不在婆婆跟前說什麼。好在姐姐不久生了小孩,我們沾光吃上了一頓清燉雞。
  平時吃飯時,婆婆和公公會喊我給他們添飯加湯,男尊女卑的思想特別嚴重,覺得這些事情就是媳婦該做的,要是老公去幫他們添飯他們就會說,讓她(指我)來就好了,你別去了。有一次買了好多家裡用的裝飾品,我的大包包全都裝滿了,實在重的很,老公就幫我拎著,婆婆就笑著說,這不是你一個男人應該提的東西呀!我趕緊就把包接了過來,老公也很歉意的看了看我。我總是討好他們家人,婆婆說到婷美內衣我就去商場給她和姐姐每人買一套,看著婆婆很高興其實我也蠻有成就感的。戀愛的時候陪婆婆去逛商店,她喜歡哥弟的一套衣服,900元我毫不猶疑的就幫她掏了,我說只要你高興多少錢都值。可是我們結婚時,老公給我媽媽買了一套一千元的衣服,婆婆竟然當著我的面大聲說:娘哎,一千多元,這麼貴哦!我當時真是氣暈了,想說我給你買衣服時你怎麼不說貴,你兒子給我媽買衣服你就嫌貴了!但當時硬忍住了沒吭聲。想想他們也是老觀念、節儉的生活方式,不和他們計較了吧!
  婆婆屬於特別賢惠、勤勞的婦女,所以弄得我這個80後很有壓力,和婆婆住一起就不敢睡懶覺,早早起床干家務。
  其實,在結婚前通過和婆婆的接觸我就已經知道婚後很多事情會很難應付,就知道老公家男尊女卑的思想特別嚴重,想過要重新選擇新的男友,可是我和老公是一見鍾情相戀四年了,老公是外地人,大學畢業後考公務員來到我們這裡的,我們感情特別好,互相特別依賴,都希望能和對方每時每刻在一起,各自上班時都一直想念著對方。所以我不忍心放棄這段感情還是和他結婚了。婚禮的當天晚上11點,鬧完洞房我們已經累得不成樣子了,剛要上床睡覺,聽到敲門,開門一看是老公的舅舅、舅媽和兩個堂哥,他們說白天結婚時沒有給舅舅舅媽磕頭,爸爸(我的公公)不高興,要讓我們現在補上!(他們那邊結婚要給舅舅舅媽磕頭)
  從小到大我就給睡在墳裡的爺爺磕過頭,我們家包括這個地區都沒有隨便磕頭的習慣。我問老公真的要磕啊?老公說磕吧,不磕不行。我倆就爬地下磕了三個頭,他兩個哥哥還拿相機拍我們,我覺得特別委屈,這是我之前從來沒有預見也沒想到的,事情太突然了,磕完頭起來我就忍不住哭了,他舅媽笑著說,你是不是覺得委屈啊?嫁雞就要隨雞嫁狗就要隨狗,嫁給我們就要跟隨我們的風俗走啊!送走了他們我在新房裡哭得泣不成聲,老公也很難過,我們倆抱頭大哭一場。這就是我永遠也忘不了的新婚之夜。
  結婚後我們先去渡蜜月,我的父母又給我們一萬元~蜜月後,我第一次回到老公家鄉過年,去走親戚時,他們就當面說我個子太小,其實我也不小,1米六,比起他們家都是大高個的人來說是小了點,但也不至於當我面說啊。吃飯時他二叔就讓我給他去添飯,我搞不懂,他兒子、媳婦、孫子都在跟前,為什麼要讓我這個頭一次上門給他拜年的客人添飯?我就沒有動,最後他兒子(老公的堂哥)趕緊把碗接過來去添飯。他們家人好像是在給我這個剛進門的兒媳婦給下馬威,暗示我,媳婦就應該這樣!
  整個春節天天都早期做飯、洗碗、走親戚,我真的快累死了。大年三十我想起就爸爸和媽媽獨自兩個人在家,就忍不住哭了好幾次,這可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沒有在家過年啊,可是除了老公沒有人來安慰我,婆婆只是說,別哭了別哭了,打電話去。好不容易挨到年過完,我回到家在媽媽懷裡大哭了一場。
  因為我和老公年齡都還小,加上事業也剛剛起步,我們打算再過兩三年要小孩,婆婆天天打電話催我們生孩子,搞得我們很心煩。勞動節去他姐姐家和他們家人團聚,婆婆幾乎每時每刻都在念叨這件事情,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她說話口無遮攔,她問我們為什麼結婚半年了沒有孩子,是不是我有毛病?老公說,是我自己不想要,我還想玩幾年,與她沒有關係。婆婆就說他們年齡都大了死前連孫子都見不到了,你看誰家誰家的小孩都多大了,誰家誰家剛結婚就有了小孩。。。。其實他們才50多歲,年齡一點也不大呀!她還問我們,你們是不是在採取措施?老公無奈的說,那還用說嘛!她竟然轉過臉問我:你們是不是用的避孕套?我窘得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我就假裝沒聽到,結果她拉著我一個勁問是不是?我被逼得沒辦法就嗯了一聲!然後婆婆開始長篇大論,說我就知道你們用避孕套,那個東西對身體不好,你知不知道?人家結婚都胖了,你一直這麼瘦就是那個東西用的,以後不許用避孕套聽見沒有?。。。。。這樣第二天我們上車要走的時候,她還在給我說這件事情。我,偶爾也會說一句,哎吆媽,你別說了行吧?但是大多數時候我還是軟弱的,也不敢頂撞他們!我的婆婆連我們床上的事情都要管我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老公的姐夫是個很樸實的人,我們住到他們家時,他每天跑來跑去,有求必應,婆婆還經常在背後罵姐夫和姐夫的家人,真不知道是否也在背後這麼罵我。
  其實,我也知道婆婆是那種有口無心的人,她也會為我打毛衣,眼睛很不好,還堅持給我織毛衣,讓我很感動,也會給拉著我給我買幾百元的衣服,雖然不喜歡樣式,但我還是會穿上。她對我也還算好,就是她刁鑽的嘴還有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我實在無法忍受。
  好在我們也不經常住一起,忍受一下就過去了,多數時候眼不見心不煩~但我想想以後漫長的日子還有很多事情要應付、應對就很絕望。。。。。老公在我們這邊生活了5年,他也深知我們這邊的思想和我在我家的公主般的待遇,所以從結婚到現在他在家對我真的是百依百順,呵護有加,雖然平時去我的父母家吃飯時,爸爸媽媽為了保護老公尊嚴什麼也不讓他幹,可是私自在我們自己的小窩裡家務活只要能幹老公就全包,他從來不大聲對我說話,相反倒是我經常喊他罵他,我再也找不到第二個比他更寵我的男人了!除了他對他們家人太聽話,太軟弱,我再找不出他任何的毛病。我之所以忍受這些委屈還是太愛我老公了,有時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我到底怎樣才能轉變對他們家人的成見,讓自己輕鬆點呢?和別人聊天看到別人說她們婆婆什麼也不讓她們干,我就特別羨慕,其實只要我的婆婆說一聲客氣話,我就是幹什麼活都心甘情願,可就是她那種理所應當的態度讓我覺得特別不舒服。媽媽說那個年代,她剛進門的時候奶奶都特別寵她,不讓她做任何事情的,人心裡就覺得特別受尊重。媽媽和奶奶的關係特別融洽,奶奶也特別豁達,從來不過問爸爸媽媽的事情,怎麼我就遇不到這樣明事理的一個好婆婆呢?我應該以怎樣的態度來對待他的家人和婆婆呢?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