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我的婆婆寫自傳了

我的婆婆為了讓她的生活很充實,練習寫了一段時間的鋼筆字。抄家裡的雜誌都抄了好幾本。最近她開始寫自傳了。我愛我的婆婆,所以我決定把她寫的自傳打印出來,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可是,我老公卻不支持我,我很苦惱。其實我也蠻無聊的,就當練習打字吧。
  
   一位母親一生的回憶
  (1)媽媽在我半歲時離開人世
  小時候,我聽鄰居劉媽講,我的父親他們三代人都是單傳。父親童年生活比較好,沒有受過多少苦,讀了許多書。他的個子很矮,性格比較內向,脾氣很怪。父親和我母親結婚後,脾氣仍然很怪。他對母親一點兒也不關心,不尊重,不寬容,還經常打她。父親對家庭不負責任,家裡的一切事情都是靠母親操勞。農活完全請人做,或給錢,或給糧。父親什麼都不管。
  那時父親在大華教書。他抽鴉片煙,還賭博,夜不歸家,不顧家人的生活。母親寬容他,勸他別再抽鴉片煙了,父親從來不聽。他不但不改正,反而變本加厲,把祖上幾代人留下來的家業都敗得精光。母親繼續勸父親戒煙,父親絲毫沒有改,他簡直瘋了一樣,開始變賣田地,糧食。
  母親難過極了,只有忍氣吞聲地過日子。母親管不了父親,傷心極了。我母親從小命就苦。她才4歲,我的外公就去逝了。外婆被那些叔公們趕出了王家,從此不讓她再回王家見她的女兒。母親從那時起就沒有爸爸媽媽,只得跟著她的叔叔們一起生活,至直長大成年……母親嫁給父親受了那麼多委屈,也沒有過上什麼好日子。
  母親生了我們兄妹7個。父親仍然抽大煙,大姐11歲爬樹摔死了,三哥3歲時又病死了。家裡所有的不幸都沒有挽回父親的心。他惡習不改,稍有點不順心,就對母親大打出手,母親只能含淚傷心。
  1946年9月28日那一天,父親要去趕集,只為了一點小事吵起架來。父親把母親罵了一頓,還把母親打得遍體凌傷。父親趕集去了,母親在家裡大哭了一場,她的心像刀割一樣疼,幾個孩子都還很小,還有個吃奶的我,母親不知看了多少次,想了多少次,最終還是選擇了放棄生命。她喝下了毒藥,離開了這個世界,結束了她一生悲慘的生活。那一天,我才六個月大。
  (2)半歲的我怎麼生活
  1946年9月28日,我永遠地失去了媽媽,這大概就是我悲慘童年的開始吧。一個六個月大的嬰兒,一個正吃奶的嬰兒,失去了媽媽的關愛,怎麼長大呢?誰來救救這個可憐的孩子?我餓得白天哭,晚上哭,怎麼哄都哭。父親是個鐵石心腸的人,他也心軟了,他把我背到母親的墳前大哭了一場。
  別人都議論:這個孩子可能長不大……父親想出個辦法,白天抱我出去討別人的奶吃,回到家裡,什麼能吃的東西都做給我吃,比如用米湯沖白糖喂,把甘蔗切成小塊,再搗碎,用紗布包著擠出汁來喂。我餓了就哭,喝上幾口,就不哭了。可是這樣也不是個辦法啊,每天抱我出去求別人餵我奶,抱個幾天也就不好意思了。該怎麼辦呢?
  父親想小孩子不要女人帶怎麼行,他想到請鄰居劉媽帶我。但是,過去請人也和現在一樣,是要給錢的。可是當時的家已經被父親敗得一貧如洗了。好在劉媽是個好心腸的人,她是一位正直、淳樸、善良的老人。劉媽非常愛我,她很關心我,生怕我餓著了凍著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我慢慢的長好了。
  父親還是想盡到他做父親的責任。他從劉媽手裡,把我抱回去自己帶,可是父親不會帶孩子。有次,他餵我吃了一些不易消化的東西,我就生病了。不知道如何是好,他又把我送到了劉媽家去。就這樣,三五次的送來送去,劉媽見我可憐,她沒生父親的氣,還是收留了我。劉媽一直把我帶到兩歲。這時,父親給我們找了個後媽,她很年輕,只比我大哥大三歲。
  1949年10月解放了,我的家被人整為破落地主成份。那時候我家已經貧窮極了,可人家也還是沒有放過我們。我兩個姐姐早已送給別人養了,家裡都揭不開鍋了。由於那時人們缺乏文化知識,對黨的政策領會不深,加上其他人的報復心理,把我們家打成破落地主成份。父親問,怎麼就成破落地主了。那人說,沒關係的,你現在什麼都沒有,也就是個破落地主的名字,實際上你又不受什麼影響。父親就再也沒有提過此事了。
  (3)童年的生活遭遇
  1950年,我家的生活非常困難。我們分了點地,離家有兩里多的路。沒有肥料,種的莊稼很不好,沒有什麼收成。家裡的菜地都是在垃圾邊開墾出來的,種上青菜,姜豆。父親把家裡能換成錢的東西都用來換糧吃,連酸菜罈子都換出去了。我那時不滿4歲,什麼也不懂。
  我二哥九歲,他每天去撿柴。哥很愛護我,關心我,他到哪裡都會帶著我。哥從來不打罵我。記得有一次,天氣很悶,像是要下大雨了。哥要出去撿柴,父親不讓我去。我不懂事,偏要和哥一塊兒去。果然,一會兒後,雷雨大作。我的衣服都淋濕了,哭著回家。我最怕打雷了。父親生氣,叫我去找根木條。父親叫我跪在地上:以後下雨還跟出去不?再跟出去又打。父親沒打我哥,我哥趕緊把我拉走了。
  那次以後,父親就把我送到同村的一個姓劉的家裡(不是劉媽家)。他們家比我們家裡好。我在他們家能吃飽飯。但是他家裡沒有小孩子,我很不習慣。吃飯時,我坐小桌子,睡覺時,也沒有哄著我。有一天,劉家阿姨叫我去扯豬草。我不認識豬草是什麼,我家裡沒養豬,我什麼都不會做……我很想念我哥,我多麼想回家。又是一個下雨天,阿姨叫我出去撿木耳(野生菌)來做菜吃。我提著籃子出去,正好碰到我二哥。二哥很想念我,來找我的。二哥叫我跟他回家,說今天中午家裡要吃肉。我就跟著二哥回到了家,我連忙看,鍋裡哪來的肉嘛。鍋裡煮的是菜糊糊。吃了午飯,父親叫哥把我送回劉家去了。
  回去那晚上,我在床上老睡不著覺。想家,想哥,甚至想劉媽。第二天,我又去撿木耳。剛出門,我哥來了,他又說家裡吃肉,我來接你回家。我跟著他回去,同樣,鍋裡是菜糊糊。吃了飯以後,我獨自回到劉家去。睡了一晚,天一亮,趁劉叔叔和阿姨都不在家,我把我的衣服抱著就走。剛走出曬壩,就被鄰居看到。問:費四,你把衣服抱到哪裡去?我說我要回家。鄰居叫我把衣服留在劉家,然後我就回到了自己家裡。
  那年的10末,我已經四歲半了。家裡卻窮得無法生存了。父親又把我送到我後媽的娘家去,有20里路,我住在大舅家裡,有外婆和大舅。外婆對我很好。外婆家裡沒有小孩子,鄰居有同齡的小朋友一起玩,每天過得很開心。有一天,我大哥來外婆家找木板,說我父親病逝了。他也沒叫我回去。每天那些叔公叔婆都愛問我:「費四,你父親怎麼死的?」我說他不吃青菜餓死的。哥來說,父親死時想喝口米湯,等到鄰居家去要碗米湯時,父親就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父親死後,我又回到了家裡。後媽何時生了個妹妹,我也不知道。1951年,我剛過五歲,家裡全靠後媽和大哥幹活,二哥10歲,每天撿柴,我在家裡背妹妹。我背累了,她不哭。我用小棍把她的頭都打出血了,後媽不敢打我,就懲罰我背著妹妹跟著她到地裡去。炎熱的天,火辣辣的太陽,曬得我滿臉是汗,我和妹妹都熱得受不了,她才叫我把妹妹背到樹陰處去。
  那時候家裡沒吃的,外婆經常給後媽做麥餅吃,拿米來給妹妹煮飯吃,我們3兄妹卻一點兒也吃不上。有一天,後媽不,我去偷小妹妹的飯,用手抓了兩把飯吃,剛吃到嘴裡,後媽回來看個正著。她把我打得鮮血直流,劉媽聽到哭聲,連忙過來罵了後媽一頓。還把我帶到她家去吃了一頓飽飯。
  有一天中午,煮了鍋爛苕糊糊,我吃了一碗,沒飽不讓吃。我跑到竹林中去哭。劉媽看見過來問我怎麼回事。我說,我沒吃飽,她不讓我吃了。劉媽又問我鍋裡還有沒有,說著,劉媽說你跟我回去再吃點。我說我怕挨打。劉媽說,有我陪你,她不敢打。於是,我又吃了一碗,劉媽看著我吃完了她才離開的。後來我知道,後媽是說我耍就少吃點,連鹽都不加。
  有天早晨,我餓極了,看鄰居陳家的廚房開著門。我爬到凳子上去,把蒸籠打開,見裡面還有麵餅,我拿起一個坐那裡就吃。沒吃幾口,陳家人回來了,把我手中的餅奪去扔了,把我打了一頓。劉媽聽我哭,趕緊跑來,把我帶到她家,叫我以後不要到陳家去拿東西吃了。劉媽端碗飯給我吃了。有時,只要劉媽家有剩飯,她的兒子幹活去了,她趕快叫我去吃。有時,叫我藏在屋裡吃,別讓她兒子看見。不然,劉媽會挨說。無論劉家何時有吃的,她總會給我留下來,等他們幹活走了,她就叫我去吃。如果劉媽知道她兒子什麼時候回家的話,她就叫我回我家去不讓他們看到我。劉媽見我可憐,怕我餓死,長不大,她經常向別人求情,打聽那些沒兒女的人家,看誰家願意抱養我去做女兒。她向別人講述我的糟遇,請他們像做好事一樣,可憐可憐這個孩子。為了我,劉媽費了很多口舌,操了很多的心。
  突然有天劉媽叫我跟她去趕集,走到街一半,一個商店門前,看見個年輕婦女,劉媽忙對我說:「這個人,你叫她嬸,她家有飯吃,有肉吃,有新衣服穿。這嬸無兒無女的,她很愛你,費四,你要好好聽嬸的話,你今天就跟嬸回家,以後,你就是嬸的女兒。」那嬸姓李,我就跟著李嬸回家去了,走了很遠的路,到了一戶人家房前,又出來個男的,嬸說:這個你叫么爸,你現在不姓費了,姓李啦。
  從第二天起,我就叫他們么爸么嬸,他們還沒有給我起名字。沒過幾天,我就覺出么爸要愛我一點,么嬸不怎麼愛我。有天早上,么嬸叫我穿衣服,叫我穿了兩次都沒穿好。那屋子很黑,看不清楚怎麼該怎麼穿。么嬸就批了我。么爸見么嬸打我,他們倆就吵架,么爸把么嬸的頭都打出了血,三個人都沒吃早飯,也不說話。我一個人又到竹林裡面轉來轉去,想著想著,很傷心很可憐,每個人都那麼陌生,又沒有小朋友一起玩。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