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找一個愛上靈魂的男人


亦舒說:「美則美也,沒有靈魂。」她說的是那種頂級花瓶大美女,美則美卻沒有靈魂。而有一種女人,長得乾淨,沒有攻擊性和侵略性,內心卻有堅韌的靈魂。其實,女人的容顏身段智慧都不是男人愛女人的最重要與最根本的東西,當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的靈魂,並可以為其放下自己的驕傲與身段時,那才是愛。所以,女人,一定要美出靈魂來。比如海清。

傾聽自己的聲音去生活
電影《燃情歲月》裡說:「有些人能清楚地聽見自己心靈的聲音,並按這個聲音生活,這樣的人,不是瘋了,就是成了傳說。」其實,海清走上演藝的道路並不順利,要不是她的一路堅持,要不是她堅持內心的聲音,也絕對沒有如今的成績。


19歲那年,她作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決定:「我當時挺想上大學的,那時候不像現在,我這樣的中專生是沒有資格考大學的。同時,我也挺喜歡表演,唯一能夠滿足我這個要求的就是上藝術學校,那麼就只有北電、中戲。」人在年輕時候最有理想,也不去考慮後路,也不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考不起怎麼辦?而且,海清的父母堅決反對,勸阻她:「你這樣的考電影學院?人家長那麼漂亮,會那麼多東西,還有關係,咱家啥關係都沒有,別去了。」海清還是堅持傾聽了自己的聲音,父母只好順從了這個倔強的丫頭。


剛開始拍戲的時候,收入很少,因為等好角色堅持不拍爛片差點吃不上飯。「我覺得可以去掙錢,但是你一定要有所追求,所以去拍太爛的戲,為錢拍戲的事情我不幹。」


在《落地,請開手機》裡,海清是免費出演,她說:「我在乎片酬,誰說我不在乎,我只是覺得不重要,至少那部戲對我不重要。」在福布斯熱衷於統計明星富裕程度時,海清依舊保持了不串戲、不接廣告代言的「個人傳統」:「我說實話,我對這些挺有牴觸心理,這些對我演戲沒有任何幫助。」一如她不熱衷接受媒體採訪:「如果工作需要我會的,可是有時候問的問題特別奇怪,有時候會重複問一些沒有意義的話。」



摩羯座,隱忍而堅強
從收視大劇《雙面膠》開始,人們記住了劇中有點刁蠻甚至市井的海清,劇中的媳婦兒被她演繹得惟妙惟肖,她的星途也似乎由此開始,並顯出燦爛。


海清本不叫海清,原名黃怡,經常被人指責「佔便宜」(諧音「黃姨」),隨即給自己取了「海清」這個藝名:「因為我從小喜歡大海,喜歡水,於是就取了這個名字。演藝圈的確有很多人找大師取名字,不過我的名字是我自己給取的。」


海清是摩羯座O型血。星座書上說,摩羯座的人內心隱忍而堅強,是最執著的工作狂,是最容易成功的星座。
1997年她以全校第一的成績,考入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與黃海波、李解等人共同投入黃磊門下,這次選擇改變了海清的整個人生。

因為勇敢,所以直率
海清說自己曾經也吃過不少苦,但自己是勇敢的。「你們現在看到的都是結果,當初的苦處只有我自己知道。唸書時候的苦是必然的,就像藥,從一開始就知道苦,但心甘情願去嘗。其實,任何一次放棄都有可能改變你的人生,所以每次面對一個關口時,我都是咬緊牙關挺過去;可是每個關口都可能有「致命性」。我覺得自己並不是膽子大,而是希望自己能擁有一種品質,叫「勇敢」。


海清說她很討厭「裝」,可是演藝圈中很多時候身不由己。「我特別怕裝,這是我的一個弱項。我吃虧就吃虧在這一點上,太直了,老得罪人。」舉個例子來說,被問及與林永健的初次合作有什麼感受時,海清毫不諱言:「我之前都不知道林永健是誰,導演說你上網查,我說我不會查,導演說是演小品的,我說沒看過,導演說你煩死了,反正給你配個王貴!」 更絕的是,海清自己透露:「安娜形容王貴三角眼、吊腳眉,那是我形容林永健的,劇本上沒這詞,我見到他本人就這感覺就在表演時加進去了。他生氣?他哪敢生氣啊!」
所以,在不太熟的人面前,海清是沉默的,警醒的,她害怕自己的某一句話被逮住了當把柄。


我沒漂泊感,也沒安全感
生活中的海清跟《蝸居》中的海萍有類似的方面,也是一個多年的無房族。問她是否像北漂一樣有很強的漂泊感。她說:「我畢業後是分配進單位的,就算沒演戲,我還不至於心慌,覺得自己有依靠,所以我沒有漂泊感。」


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後,黃磊是海清的班主任,很多事情他不管,但很多事又盡心盡力,談戀愛都管,誰借錢都管!在海清心裡,黃磊是伯樂,不僅是表演的老師,更是心靈的老師。現在過生日、過年都會給他打電話,有一次在《新聞聯播》裡看見他,我正洗著腳呢,也趕緊找電話給他打過去。
海清也坦言:「學校是我人生觀形成的地方,給我打好了進入娛樂圈的預防針,我準備好了,我帶著裝備來的,他們給了我很好的武器。」


她生活中是很老派的人,平時也不上網,在朋友勸說下,才學會上網,她現在給朋友寫信都是手寫,雖然在工作人員攛掇下開了博客,不過她卻非常懶惰鮮有更新。


不能違背自己的初衷
「我現在紅了?我不覺得我紅啊,好多好多人知道才叫紅。這事兒跟我沒太大關係,我其實只是走了一條我想走的路。現在周圍很多人說你紅了,成名了,得到你想要的,你將來會紅得發紫怎樣的,會有很多廣告找你,有很多機會找你。我其實挺怕的。我今天中午在吃飯的時候還說呢。他們帶著寓意地說給你一個紫薯,我說不要,我要粉紅的就好。我其實也害怕。我一直在想方設法讓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保持一個平衡的狀態。越輕鬆越好,越簡單越好,能夠合理地處理好這種關係是我未來幾年的一個重點。」儘管她不承認,但事實是她當天的採訪已被多個媒體圍住了。


海清目前是演藝圈為數不多的純粹「自由」的女演員:沒簽約經紀公司,沒經紀人,沒緋聞和宣傳,憑的只有作品。直到《蝸居》後,才有工作人員陪同。


寵辱不驚是很多年前她在學校裡就學會的闖蕩娛樂圈的警言。「當初在大學時別的同學已經小有名氣,而自己還默默無聞,我就告訴自己機遇到來的時間對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我對自己有心理暗示。如何能做到寵辱不驚?我覺得我的原則是不能違背初衷,我不否認名利會帶給我快樂,但我很看重拍戲這個過程帶給我的快樂。我會努力把這個初衷放大,並好好珍惜。」



做孝順女,每年不超過三部戲
海清是個極其孝順的女兒,她買房子就是為了把父母接到北京來。「爸爸說、媽媽說」這樣的字眼時不時從她嘴裡蹦出來,「父母這一輩人說的話太有預見性了,所以說不聽老人言,吃苦在眼前,我覺得這都是過來人用人生換來的。小時候我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到,現在好多了,比如我特別想做什麼事兒,最後沒做,喲,也挺好。嘗到甜頭了,所以現在反而是很聽我爸媽的話」。特別有意思的是,問她在外拍戲會不會想家時,海清想了半天說:「我能說真話嗎?不想,因為天天都打電話給他們。」


如今,片約越來越多,但海清仍堅守「每年不超過三部戲」的原則。「我做不了空中飛人,我要留出足夠的時間陪家人,我自己能掌控的生活,才是真正屬於我的。」


希望能遇到靈魂交流的男人
我們一直試圖問出海清的戀情,但她對記者的這個問題總是避而不答。宋思明、小貝和蘇淳,你更喜歡誰?「宋思明是一個很好的戀人,而蘇淳很靠譜適合當老公,小貝則是一個青春的夢。」


作為海清經典四大「山寨老公」之一(包括林永健、孫紅雷、郝平、塗松巖),郝平被海清稱為最聽話的老公,如果真的要選擇現實中老公的標準,郝平飾演的蘇淳就是海清選擇的標準之一。


「年少的時候我們總是生活在別處。我小的時候,經常幻想以後長大了人家要死乞白賴追我,下大雨也要在樓下等我,現實生活中其實不可能。年少的時候充滿憧憬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兒,沒有憧憬的話也是一種遺憾,但是當你真的28歲了,發現生活是五顏六色的,在你腦海跟著世界變化,但至少要坦然面對,人也能踏實一些。」


對海清而言,過日子就是把生活總得落在實處,關鍵是以怎樣的心態去看待它。
在影視圈打拼快10年,她比別的藝人更淡定更智慧,她坦言自己喜歡智慧的男性,「羅大佑是我偶像啊!我唱歌特別不好,但是我喜歡羅大佑、王洛賓、鄧麗君,有兩人已經不在了只剩一個羅大佑,所以他來一次北京我看一次,買最貴的票去看,我帶我爸去,特高興」。在她看來,一個比較有智慧的人,他能讓你少走彎路。


海清說:「關於我理想的老公人選,那就是能夠和我靈魂交流的男人。我特喜歡奧巴馬夫人的一句話,不是看他愛你有多可愛,而是看他是否愛你的靈魂。而這種能靈魂交流的男人,是可遇不可求的。」


減肥後變小天鵝
好友黃海波爆料說:「大學期間海清很胖,戴著鋼牙套,聲音特粗,人稱『豪哥』。一個人能拎4個暖瓶,從1樓爬到8樓。」


海清聽後笑說:「因為我勤快啊!我今天算不算是從醜小鴨到白天鵝?那時候我138斤,但真不醜。我想所有大學生都經歷過這個階段吧!上學時候,飯吃飽就不錯了,沒錢減肥。我買過減肥茶,喝完就拉肚子。黃磊就命令我不要吃了!拍《雙面膠》那時候,我比現在胖十幾斤,所以我在大街上走,很少有哪個大爺大媽能認出來,差別太大了。」工作後漸漸瘦了下來,如今,海清更懂得選擇營養餐,粗糧來健康飲食,合理控制體重。


海清的皮膚非常細膩。說到美容保養,她說,在做美容護膚抗老時,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洗臉最好不要用過熱的水,僅以此避免皮膚的毛孔擴大,最好水溫應該保持在40攝氏度左右,並且溫水與冷水交替沖洗,還需要注意洗臉後別忘了用雙手輕輕地拍打肌膚,不要用毛巾用力擦臉。這樣會使皮膚乾燥,然後再用爽膚水或者是滋潤霜護理皮膚。長久的堅持就可以讓肌膚明亮光澤,而且富有彈性。


長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
亦舒說:「美則美也,沒有靈魂。」她說的是那種頂級花瓶大美女,美則美卻沒有靈魂,而有一種女人,長得乾淨,沒有攻擊性和侵略性,內心卻有堅韌的靈魂。


生活中的海清知道自己要什麼,她知道怎麼保持著自己的姿態,知道哪裡是自己的底線。「我迷茫的時候比較少。有時我挺有主意的,但有朋友卻說我很容易搖擺不定,耳根軟。我想,大概是我對一件事把握比較大的時候,會比較執拗;在對一個東西不太瞭解的時候,容易耳根軟吧。比如說去買冰箱,四五個擺在那裡,你要是都說好的話,我就昏了,會說:「得了,你把說明書一樣給我一份,我回去研究一下再來買好了。」常常遇到兩個都差不多的東西,我乾脆就兩個都買下來。


面對演藝圈林林總總的美女,海清坦言:「我長得不漂亮,到現在也不是美女。說實話,我曾經很自卑,也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我就是一個很普通的女孩。但我骨子裡又有不服輸的一面。我不是靠長相取勝的,只能在實力上多研究。」


其實,女人的容顏身段智慧都不是男人愛女人的最重要與最根本的東西,當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的靈魂,並可以為其放下自己的驕傲與身段時,那才是愛。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