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好友警示:煙是100%的毒品!!


真的希望好友丟掉煙,我會不厭其煩的一遍一遍地勸說和警示,直到你們開始戒煙。我多想永遠和你們快樂的在一起,不吸毒、不早衰、不得病、不憂鬱、不致癌,更不會突然的離我而去。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多麼美好、多難忘、多眷戀! 這個世界上,我在牽掛你!請別離開我,因為我更需要你!

好友們:危害停,健康行!

15/11/2009,好友SUN的戒煙日。我期待這個日子,因為半年前有一天SUN終於說:今年生日第二天開始戒煙!那是要結束30年的漫長煙齡。

戒煙並不算稀奇,不少人早就戒了,不過這位可愛的SUN很男人,性格強勢又極倔強。我的辦公室絕對不許吸煙,所有來友都能微笑遵從,儘管我知道他們有時煙癮難忍。可SUN卻說:我就喜歡抽煙,不許抽以後不來了!雖然這話有些玩笑,不過的確因為這緣故,SUN真的很少會來。

不來就不來,我是不妥協的。我對朋友一直如健康傳教士一般,嘮嘮叨叨的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他們:一定要堅持鍛煉,一定要少吃雞鴨魚肉,一定要多喝乾淨的水,一定要......現在看來,身邊的好友越來越"乖",越來越好起來:有的鍛煉了,有的少食肉了,有的放慢了緊張的節奏了,有的多吃了生食,有的甚至選擇了素食......我知道,好的生活習慣會讓好友們獲得良性能量,開啟新生命,會健康,更快樂。

這不,又有SUN這麼強悍頑固的好友開始戒煙了,這是多開心的事呀!這是我期待這日子的緣故。還有什麼比朋友獲得快樂健康更開心和有價值的事呢!

不少瞭解SUN的人對此戒煙宣言表示懷疑,因為SUN的煙癮很強勁,又從不願接受勸說。前些天在廣州九龍湖高爾夫球場,我和南都報的w總開著一輛球車,我說他的煙癮好大喲,他自嘲和SUN有一拼,我趕快欣喜地告知w,SUN決定本月十五日戒煙了,w搖著頭,對此深表懷疑。

戒煙如「戒毒」,當然不容易。不過我對意志堅定的人很有信心,這樣的人只要下決心做的事,最終一定能達成。其實,吸煙是某種意志薄弱的表現,就像虛弱的人需要枴杖一樣,他們不少雖是社會的強者,但面對超強度的壓力、競爭、誘惑,他們"脆弱"心靈的那一面需要煙草。

關於戒煙,很早我就暗想,決心要讓身邊的好友早晚都能戒煙。我不怕煩,我會不厭其煩地適時提示,遊說,勸告,最終獲得他們自我覺醒。我是堅定反對吸煙,我曾問過一個學醫的好友為何能不抽煙,他說他大學上解剖課時,看到吸煙人的肺如燻肉一般發黑,他是堅決不會吸煙的。


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多麼美好! 請別離開我,因為我更需要你!


因為要做健康傳道士,我認真查閱過不少書和資料,用心研讀後,首先我確認煙一定100%是毒品。因此,我更加特別地告誡身邊的好友們,戒煙真的比你認為的更重要:


一:煙100%是毒品:吸煙的人不斷需求再吸,這是最典型的毒品「戒斷反應」。戒斷反應是指停用或減量某種物質時出現的心理和生理反應,根據個人狀況和癮度不同,可能表現為:興奮、煩躁、緊張、失眠、心慌,流淚、出汗,甚至心力衰竭,意志衰退等狀況。對吸煙者來說,這種物質就是尼古丁,吸煙時間越長,量越大,毒癮越深,對尼古丁的需求就越大。

這就是為什麼吸煙者需要不停的吸,因為他們需要尼古丁這種毒品。尼古定進入身體後會被釋放吸收,他們需要不停的吸入才能維持含量,否則就會出現難忍的"戒斷反應。一本書中,美國一專家提到,尼古丁對身體的損害,比失去雙腿更加嚴重。因為煙的毒品特性,吸煙人的煙癮必然會逐漸加深,這不僅會危害身體,在你不知曉時,還會逐漸摧毀意志和勇氣。

那麼,為什麼吸煙者在感受中,會認為吸煙是一種需求和享受,吸煙能夠幫助他們緩解壓力、調劑無聊、集中注意、放鬆精神情緒,其實這是一種錯覺,這正是尼古丁對戒斷症狀的暫時緩解反應,是典型毒品依賴性特徵。

二:吸煙必然加速老化:煙中含有一氧化碳,與體內血紅蛋白結合,會降低輸氧量,導致身體細胞和器官提前老化。「曼谷郵報」曾介紹過「吸煙者面容」,這種面容的特徵是:面部有深溝皺紋和雞爪樣皺折,常常表現得疲倦、憔悴、臉色發黃或灰暗、紫紅。我很早就注意到,通常吸煙人的面部衰老快,深度皺紋比同齡人更明顯。當然,「吸煙者面容」是可以改變的,一旦戒煙,容貌老化會緩解,身體代謝能力會增強,皺紋會逐級舒展填平,雙頰豐滿,氣色轉佳,逐漸告別「吸煙者面容」。

三:吸煙會減低兩性吸引力:吸煙不僅氣味難聞,損害和減低高貴品質及優雅度,也使接吻等異性接觸慾望減到最低而減低兩性吸引力。吸煙更會影響氣味敏感度, 特別是費洛蒙( pheromone )的感應和察覺能力。如今費洛蒙的說法已很普遍,費洛蒙是由動物體分泌且具揮發性的化學物質,它可使同種動物通過嗅覺傳遞訊息,產生行為或生理的變化。吸煙者不僅會影響自身費洛蒙的分泌,還會降低感知費洛蒙的敏感度。現代研究表明,費洛蒙在兩性吸引中具有奇妙的吸引作用。事實也是如此,有調查表明,吸煙者的兩性吸引敏感度會偏於麻木一些。

四:吸煙對勃起有顯著影響:臨床研究發現,吸煙對男性勃起功能有顯著影響。長年吸煙者會阻礙血液充分流向身體各部位,包括陰莖,血流不暢會致使勃起障礙。煙中的尼古丁還會引起動脈收縮,減少流向陰莖的血液流量。生殖器官由於血流量減少而降低敏感性,使性喚起和達到性高潮產生障礙。生活中,不少女性有如此真實的感受,吸煙者的"性"趣和勃起能力有所偏低,特別是大量吸煙者表現的較為明顯。

五:吸煙會過多消耗能量:瑞士和瑞典兩所大學生理系做過一項調查,他們通過雷達量熱器測試兩組人員。一組日吸24支,每隔30分鐘吸一支,另一組不吸。結果發現,吸煙會過多消耗人體能量,引起心率加快、腎上腺素增加、尿和血漿尼古丁濃度明顯增多。通常,大多吸煙者自認為吸煙能放鬆身心,解除疲勞,這完全是一種假象。事實上,許多吸煙者夜間外出都會神經緊張,因為他們擔心口袋的香煙抽完而形成了習慣性緊張情緒,非吸煙者絕不會這樣。緊張感是尼古丁造成的,隨著吸煙者的煙癮越來越重,直接威脅的是健康和生命。

六:吸煙更易患抑鬱症:芬蘭一項研究發現,經常吸煙者更易患抑鬱症,而男性長期吸煙患抑鬱症的幾率會更高。《美國流行病學雜誌》近日公佈了挪威奧斯陸大學教授奧雷·科倫索約爾的研究報告。研究者針對1190人11年跟蹤調查後發現,每天吸20支以上,患抑鬱症的幾率是非吸煙者的4倍。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吸煙者吸入的尼古丁會慢慢改變大腦中五羥色胺的含量。這一化學物質能影響人的情緒,可直接導致抑鬱症發生。抑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是2020後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二大殺手,僅次於心臟病。抑鬱症表現為情緒低落,煩躁不安定,自我封閉,無生活目的和意義感,精力無法集中等等, 最終直接導致自殺等極端行為。

七:吸煙致癌已經公認。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吸煙是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發達國家四分之一的癌症者,吸煙者占90%;吸煙者患肺癌危險性是不吸煙者的13倍,如每日吸煙在35支以上,危險性比不吸煙者高45倍。吸煙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煙者高10~13倍,肺癌死亡人數中約85%由吸煙造成。

八:吸煙易造成慢性疾病,吸煙還是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心肺衰竭,肺氣腫和慢性氣道阻塞等慢性病的主要誘因之一。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達國家死於支氣管炎的,吸煙者占75%;死於心肌梗塞者,吸煙者占25%。另每年約有十萬人在美國因吸煙死於冠狀動脈心臟病,而吸煙者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者為不吸煙者之8倍左右。

九:吸煙還易引起猝死,學者弗萊明翰經過12年的研究發現,吸煙者由冠心病引起的猝死要比非吸煙者高四倍以上,猝死發生率還與每日吸煙量成比率。追蹤研究發現,戒煙組猝死的復發率為19%,而繼續吸煙組為27%,有顯著差別,戒煙可使猝死的復發率明顯下降。


好友們,為健康加倍努力喲!

吸煙真的是有百害而無一益,可之所以很多吸煙者戒不了,也因為他們吸得太多太久,難以戒掉。他們還總會強詞奪理,找出各種歪理寬慰和麻痺自己,他們最愛列舉的是丘吉爾等等抽了一輩子煙,活了九十歲。可我堅信,假如丘吉爾不吸煙,一定可以活得更長久。煙酒這兩樣東西,表面的"好處"是:煙使人精神放鬆、酒使人忘卻世事。可這肯定是暫時和表面的,有句話:借酒澆愁,愁更愁,可算是用俗話把這事詮釋得準確之極。

最後有個經典的吸煙笑話告訴你:有一個英國煙商到埃及做生意,一天在廣場上大肆宣傳吸煙的好處時,人群中一個老人走上台大聲地說:「吸煙還有三大好處:第一,吸煙的人不怕狗咬;第二,吸煙的人賊不偷;第三,吸煙的人永遠年輕。」煙商聽了很高興,鼓勵老人接著講,老人又說:「為什麼呢?第一,吸煙的人駝背多,狗以為他在揀石頭打它;第二,吸煙的人夜裡咳嗽,賊不敢偷他的東西;第三,吸煙的人死的快,所以永遠會年輕」。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