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婚外情,慾望總是以愛之名


趾高氣昂的妻子和老實忠厚的丈夫,組成了一個傾斜的天平,第三者乘虛而入。當外遇中的三方都陷入痛苦的時候,也是三個人同時承擔責任的時候。

  漂亮妻子遭遇背叛

  作為一名臨床心理工作者,我深知在婚姻關係中,遭遇背叛的心靈所承擔的痛苦是多麼巨大,我也瞭解婚外戀行為所具有的巨大殺傷力,但我更清楚一條規律,那就是幾乎所有的婚外戀都不是婚外戀者道德敗壞的結果,而是婚姻危機的一種表現形式,也就是說,婚外戀只不過是病態婚姻關係的症候而已。

  冉蓉是位漂亮的女性,對自己的婚姻一向非常自信,所以,當她知道丈夫背叛了自己後,她的第一反應就是不敢相信那是事實。

  「我不再愛他了,我只有恨!你說他愛我,那他為什麼要背叛我,去勾引別的女人?」冉蓉憤憤不平地問。

  「冉蓉呀,恨的底下是傷害,傷害的底下才是愛,我希望你認真想一想:你婚後在心理上是否完完全全接受了丈夫,還是在一些方面接受了他而在另一些方面並沒有接受他?另外,你們在婚姻關係中充分體現了各個方面的平等嗎?」我繼續啟發冉蓉。

  「這些問題重要嗎?」冉蓉睜大眼睛問。

  「非常重要。當一個人不能在心理上完全接納另一個人時,他們的婚姻遲早要出問題。因為這種婚姻的背後一定隱藏著嫌棄、輕視和不平等,而當被輕視、被嫌棄的人長期處在這種狀態時,就會產生焦慮和不安,就會產生在婚姻之外尋找被重視的機會。」

  「難道我也有責任嗎?」冉蓉似乎正在明白一些道理,她提這個問題的時候情緒稍顯平靜。

  「當然,你不僅僅是一個受害者,而且還是一個責任的承擔者!」

  傾斜的天平

  冉蓉生在上海,長在新疆阿克蘇。她27歲時,有一位姓余的在滬工作的廣東小伙子看中了冉蓉,並大膽地向她發起「進攻」。冉蓉很快接受了這位廣東小伙子的愛,兩人在戀愛半年後便結了婚。

  結婚之後,冉蓉在事業上發展得很順利,不久就被公司提升為人事部經理,而余康成(冉蓉的丈夫)則在事業上成績平平,一直是個小員工。這樣冉蓉對丈夫的不滿開始有意無意地表露出來,經常說一些嫌棄余康成的話。冉蓉工作太忙,在單位應酬較多,所有家務都壓在余康成的身上,時間長了,冉蓉慢慢變成婚姻關係中的支配者,而余康成完全成了順從者。冉蓉在結婚之後就一直存在著一種錯誤觀念,她認為:我冉蓉如此漂亮,工作又好,收入又高,你余康成肯定會老老實實跟我過,絕不會背叛我。然而,正是冉蓉的美麗和能幹對余康成造成了極大的壓力,才使余康成冒險去尋求婚外的平衡和補償。從這種意義上來說,婚外戀只不過是痛苦的一方藉著尋找新夥伴來療救他的傷痛和寂寞而已!

  「我現在應該怎麼辦?怎麼面對他,面對那個女人?」在聽了我的分析之後,冉蓉開始變得平靜起來。

  「冉蓉,從今天起把他想像成你的朋友,要知道他也非常痛苦,他處在矛盾之中,幫助他走出痛苦你就成功了。」我叮囑冉蓉,並要求他們在接受我的幫助期間完全分開,不要有任何與夫妻生活相關的行為。我的目的是讓他們用新的角色去重新認識自己和對方。
丈夫的情感走私

  根據我的建議,冉蓉第二次與我見面的時候請來了她的丈夫余康成。

  余康成臉色蒼白,眼神充滿恐懼和焦躁。

  「我知道怎麼辦。冉蓉要我和她(即情人)馬上斷絕關係,而她告訴我,假如我離開她,她要麼去死,要麼報復我,讓我去死。」冉蓉的丈夫十分痛苦地說。

 「你認為她會這樣做嗎?」我問。

  「會的,肯定會的,她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女人。」冉蓉的丈夫用肯定的語氣告訴我。

  她叫黨金梅,浙江嘉興人。2001年初,黨金梅被醫院派到上海進修學習,一個十分偶然的機會與冉蓉的丈夫余康成相識。兩人一見如故,當天就發生了性關係,並立下盟約:兩人永遠保持情人關係,絕不影響彼此的婚姻。

  黨金梅從小養成了順從別人的性格,這一點與冉蓉正好相反。余康成正是在黨金梅的精神世界和肉體上找到了冉蓉沒有的東西,同樣,黨金梅也在余康成身上找到了她所渴望找到的東西。人類最難以駕馭的力量正是男女之間這種靈與肉的吸引力。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感的加深,黨金梅覺得自己越來越離不開余康成了,她斷然撕毀兩人的盟約,堅決要和余康成結婚。余康成有點怕了,開始有意迴避,不料把黨金梅激怒了,她一改過去那種懦弱溫順的性格,堅決要求找冉蓉攤牌,讓冉蓉讓出丈夫。

  「小余,你和黨金梅在一起得到過幸福嗎?」我問余康成。

  「得到過,無論是在肉體上還是在感情上她都給了我最大的滿足。」

  「那你為什麼不和她結婚?」

  「她有一種佔有慾,這使我感到很害怕。她要完全佔有我,和冉蓉完全不在乎我一樣讓我感到不安全。」

  「去找黨女士好好談談,告訴她你曾經愛過她,但這份愛對彼此只有害,所以只能珍藏,不能發展,只能成為過去,絕不可能成為未來!」我堅定地告訴余康成。

  面對憤怒的情人

  在我的幫助和引導下,冉蓉開始放棄離婚的念頭,逐漸接受了一個觀念:自己不僅僅是一個受害者,也是一個責任的承擔者,還是一個新的選擇者。我告訴冉蓉:「你丈夫的婚外戀行為正好暴露了你們婚姻中存在的問題,為你們改善關係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契機。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次危機對你們是一件好事,不然你們可能會在低質量的婚姻中生活一輩子。」

  在冉蓉和丈夫的衝突不斷得到化解的同時,黨金梅的報復心理卻在一天天加劇,她每天都通過手機短信息恐嚇余康成,揚言要殺掉他,或要用硫酸毀掉他的面容,弄得余康成惶惶不可終日,每天晚上都做被人追殺的噩夢。在這種情況下,我決定冒險找黨金梅談一次。
黨金梅一看見我就怒氣沖沖地對我說:「我早就知道他們請來了心理醫生對付我。我告訴你,我是不會聽你說半句話的!」看到黨金梅肝膽欲裂的樣子,我非常清楚她內心的巨大痛苦,我對她表示出最大的理解:「小黨,我們坐下喝喝茶吧。」


  我們在一起靜靜地坐了20分鐘,黨金梅突然劇烈地抽泣起來,大滴大滴的眼淚奪眶而出。我望著黨金梅那痛苦不堪的樣子,輕聲對她說:「小黨啊,如果你願意和我溝通的話,事實會證明你的想像與真實情況不符。我想要你知道,我是你們共同的朋友,因為你們3人都處在痛苦中,而我的任務是幫助你們從痛苦中走出來。」聽了我的話,黨金梅止住了哭泣,沉默好久,站起來說了一聲謝謝,便離開了酒吧。

  只有感情貧乏的人才視情如命

  在距離我們第一次見面的第9天,我突然接到黨金梅打來的電話。她在電話裡告訴我她還想見我一次。

  「王老師,你說我該不該殺掉余康成這個騙子?我不殺死他,實在嚥不下去這口氣,殺掉他我又擔心我的父母、兒子會受牽連。我很痛苦,心裡亂得像一團麻。」黨金梅說。

  我沒有直接回答黨金梅提出的問題,而是從我的手提包中拿出一隻塑料瓶子,瓶子裡是一隻我預先準備好的蜜蜂。我打開瓶蓋,用一根軟木棒使勁地搗那只蜜蜂,只見那只蜜蜂瘋狂地撲蜇那根軟木棒,我拿出軟木棒後不久蜜蜂便死去了。我告訴黨金梅,這只蜜蜂是在報復了軟木棒之後死掉的,蜜蜂是世界上最具有報復性的動物,誰敢冒犯蜜蜂誰就會遭到蜜蜂的報復,而蜜蜂報復的代價是死亡。報復是一種本能,而本能往往是在喪失了理智之後才拿出來的最後的但卻無法獲得勝利的武器。人是一種智慧的動物,應該選擇理性而不要選擇本能。

  聽完我的分析,黨金梅的觀念開始發生變化,她向我表示她將放棄毀滅余康成的念頭,但她仍然保留愛他的權利。

  我相信黨金梅對余康成的愛是強烈而深沉的,但這絕不能否認黨金梅是在錯誤的時候、錯誤的地方、選擇了一次錯誤的愛的事實。當我與黨金梅分手後坐上出租車時,我收到了她發給我的短消息:

  尊敬的王老師,在和你的3次交談中,我不僅看到了自己的問題,而且還受到了一次很好的人生教育。請你告訴他,我對他的愛和他對我的愛相對於我的人生來說是微不足道的。我現在明白了一條人生道理:只有感情貧乏的人才視感情如命。我已經獲得精神上的重生,這是你送給我最寶貴的禮物!

  讀完黨金梅發給我的短消息,我想,這一場婚外情的心理干預應該結束了。這個個案使我更加堅信,我們只有選擇用健康的方式處理我們情感上的痛苦,才能有效地解決痛苦。冉蓉、余康成和黨金梅能走出痛苦,正是因為他們學會了理解、寬恕、努力與愛的結果。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