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好老公怎麼都在別人家裡


《愛情終點站》中,湯姆·漢克斯評價凱瑟琳·澤塔瓊斯的三人行關係時說:「三個人實在太擠了。我想你總是不小心陷入是因為遠視。」美國芝加哥某婚姻心理問題研究機構公佈的影響婚姻安全之十大殺手,排名首位的是對對方及現狀不切實際的挑剔與抱怨。「事實上,當她們真正走出這段婚姻,才發現當初的實際情況遠沒有自己想像的糟糕。」

  女人愛幻想,所鍾愛的往往是遠處的風景,而婚姻卻是兩個人近距離相處的藝術。當你將習慣性遠視帶入婚姻,用朦朧的、想像的美麗對比現實的「殘酷」,又有哪一種現實不會敗下陣來?

  或許好男人或者說適合你的男人就在離你0.01厘米的地方,你卻萬里迢迢直奔劫數而去。或許不遠處別的女人正覬覦著你的老公,你卻看他橫豎不順眼,沉浸在無端的抱怨中……

  因為你遠視。因為你中邪。因為你患得患失。因為你永不知足。

  1. 他中看不中比

  嫁人要嫁潛力股,可誰知道我家這中看的帥哥會是垃圾股呢?他脾氣這麼溫吞,不是注定一輩子沒出息了?

  受訪人:田娟 31歲 工程師 北京

  我從小在部隊大院長大,關係要好的女生有五六個。大家年齡相仿,陸陸續續都結婚了。結婚時,我先生算一堆男友裡最優秀的一個。一米八幾的個子,根紅苗正眉眼俊朗又在國家機關工作。女友動不動就說要搶我老公或借我老公用用,我聽著心裡美滋滋的。

  然而漸漸,我開始失落。他英俊的外表隨著年齡增大慢慢失去了光澤,大家看習慣了,也不再把帥哥稱呼掛在嘴上。聚會時熱衷討論的是哪家買了TOWNHOUSE、大奔,哪家老公開公司爆發。每到這時,我總是很失落。有人安慰我,說公務員穩定,雖然賺不了大錢但生活悠閒。我聽著卻格外刺耳,現在說一個男人悠閒就相當於說他沒用。

  週末與好友一家出去吃飯。看著她的先生,一米六幾的身高,與她戀愛時瘦瘦小小,連話都說不清楚的一副落魄相,現在當了總經理,全身上下登喜路,說話財大氣粗。我沮喪極了,推說身體不舒服提前回來,一路上懶得搭理老公。

  嫁人要嫁潛力股,可誰知道我家這中看的帥哥會是垃圾股呢?心裡鬱悶,嘴上抱怨。他倒是脾氣好,總想法子逗我開心。可越這樣,我越覺得他沒用。人說能幹大事的男人要有幾分霸氣,他脾氣這麼溫吞,不是注定一輩子沒出息了?

  GOOD :你對現狀不滿,是因為物質生活水平達不到理想嗎?

  田娟:不完全是。收入維持普通生活水平還是較寬裕的。

  GOOD :既然這樣,你為什麼總覺得別人老公是潛力股自己老公是垃圾股,你的依據就是有沒有做生意賺大錢?

  田娟:其實我心情挺複雜的。怎麼說呢,我就是覺得別人的老公在成長,我的老公在退步。方方面面都有這樣的感覺。

  GOOD:從你的敘述中,我倒覺得你老公很模範呢。

田娟:(笑)其實也有很多人這樣說,可我就是高興不起來。其實他身上小毛病多著呢。

  GOOD:你沒發現別的男人小毛病多,是因為距離遠。

  田娟:(思考片刻)也是。

  GOOD:你有沒有想過,你的不快樂其實緣於虛榮與攀比?

  田娟:可能。憑心而論,他身上還是有很多優點的,只是這些優點很瑣碎,不像別人,老公賺了多少萬,去哪個國家遊學半年一年的,都是能拿到桌面上談的大事。

  2.結婚後,才發現好男人那麼多

  「如果不是跟你結婚,我現在說不定已經在紐約了」,「如果不是跟你結婚,我肯定不至於過得這麼無趣」成了我們之間戰爭的開場白。接觸的男人越多,我越覺得跟他在一起不值得。

  受訪人:JANE 29歲

  註冊會計師 北京

  我結婚比較早,婚後前兩年安於現狀的小日子過得挺開心。後來我遇到了一個追求者,當他得知我已婚時,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世界上好男人這麼多,你那麼快把自己捆綁銷售了多可惜呀。

  一句話驚醒夢中人,我開始刻意留心身邊的男人。將外面的與家裡的男人兩相比較,覺得我老公實在是太平凡了。「如果沒有跟他結婚,說不定我現在……」我常常沉浸在這樣的想像中,覺得自己的命運不應該一輩子跟這樣一個平凡的男人拴在一起,漸漸竟對他有了怨恨,好像大好前途都被他耽誤了。一次我們去參加一個豪華婚禮,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說,如果不是跟你結婚,我的婚禮肯定比這……他沒吭聲,很受傷的樣子。

  在我們婚姻的最後一年,「如果不是跟你結婚,我現在說不定已經在紐約了」,「如果不是跟你結婚,我肯定不至於過得這麼無趣」成了我們之間戰爭的開場白。接觸的男人越多,我越覺得跟他在一起不值得。夜深人靜時回望來路,甚至懷疑當時自己是不是中了邪,否則那麼多好男人為何會選擇最平凡的一位。

  簽完離婚協議,他說祝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心想,這次我肯定睜大眼睛找個最好的。然而,在周旋於無數男人之間的這兩年,我卻發現我依然不知道哪裡才有夠好的男人!

  GOOD:有沒有這樣的感覺:一個男人,你離它有距離時比較容易發現優點?

  JANE:對。而且當你將他拿來對比老公時,往往會忽略他的缺點強調優點。

  GOOD:如果這樣想,你嫁給誰都不會幸福。

  JANE:所以我現在不敢結婚了。婚姻是個太厲害的東西,帥哥才子一旦變成老公就成了糗街的白汗衫。

  GOOD:你是典型的婚姻遠視症,喜歡看遠處的男人或不屑關心近處的男人。想過如何克服嗎?

  JANE:曾經以為終可找到一個能夠滿足我全部理想的男人,現在已經努力讓自己腳踏實地。其實要克服也挺簡單的,就是「你只能找到最適合的,而永遠不可能找到最好的。」這是我現在經常對自己說的話。

  3.有些人只適合遠距離相處

  他住他的溫哥華,我住我的上海。婚後兩年,我們依然像戀人一樣親密。改變發生在我去溫哥華之後……終於有一天,我拖著箱子離開了家。

  回到上海後,他寄來了離婚協議書。而我已經開始瘋狂地思念他。

  受訪人:尚楚 27歲 策展人 上海

  我與老公是網絡相識,他在溫哥華,我在上海。婚後前兩年,我們屬於度假夫妻,每年見面的時間不超過一百天。平時他住他的溫哥華,我住我的上海。相聚時,或者在我家或者在他家,大家都把自己當客人,看到什麼不順眼的事情,想想很快又要分離,就不忍心說。不見面的日子裡,思念誇大了彼此的優點。因為這樣的格局,婚後兩年,我們依然像戀人一樣親密無間,甚至從不吵架。

  改變發生在我去溫哥華之後。不知從哪天開始,我變的特別熱衷改變他的生活。他喜歡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我說沒風度並且容易弄髒沙發。他喜歡吃辣,我偏偏不買辣椒,對身體不好的東西拒之門外方顯好主婦本色。他對工作沒信心,回家哀聲歎氣,我便心情煩躁,嫌他不成熟,沉不住氣。週末,他要把朋友帶回家,我說你們去酒吧好了,免得把房間弄亂。對他,我依然是愛的,只是恨鐵不成鋼。真奇怪,結婚兩年才發現他的生活中存在這麼多急需改變的問題。

  鐵腕改造使我們的關係急速降溫,爭執越來越多,終於有一天,我拖著箱子離開了家。他站在門口,望著我,沒有追。

  回到上海後,他寄來了離婚協議書。而我已經開始瘋狂地思念他。

  GOOD:其實每段婚姻中都會有一段最漆黑的日子,彼此甚至懶得看對方一眼。這個最艱難的磨合期過後,一切都會好起來。

  尚楚:我也這樣想,但他不願繼續磨合,說我的要求太高,他一輩子都不可能達到。

  GOOD:為什麼不能降低要求,或者假想你們明天就要遠離,把分居兩地時彼此珍愛的心態帶入穩定的婚姻?

  尚楚: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他身上有那麼多我看不習慣的東西,而這些在我們長達兩年的戀愛及婚後分居中我居然都能視而不見?

  GOOD:他一定還是過去的他,是你的心態變了。

  尚楚:或許我是個太過強勢的人,與任何人都只適合遠距離相處。

  GOOD:你既然愛他,為什麼不為他而改變一些。比如看到兩人朝夕相處的幸福,而不是強調那些性格及習慣的些微不同?

  尚楚:我的確愛他,但不知為什麼,天天相處便會心煩意亂,分開以後又能想起他很多好來。我在考慮是否要去看心理醫生。

  GOOD:其實朋友也可以起到心理疏導作用,比如那些在婚姻中豁達明智的女友,時常打電話給她們,或在你忍不住想向他發脾氣或干涉他的生活時打電話給她們,把情緒垃圾倒給她們,傾聽她們的良好建議。還有記住一點:女人哭泣永遠比發火可愛!

  矯正遠視快速處方

  列出他的20條優點:這對你來說可能有些困難。他身上能找到這麼多優點嗎?答案是一定的。今天湊不齊,明天繼續,直到寫到第20個優點。好啦,看一遍,你在跟一個身上有20個優點的男人生活,不要再說他一無是處。

  對周圍的男人舉起顯微鏡:學會對那些你並不完全瞭解的男人心存疑慮。「他外表越完美內心便可能越虛偽。」「這種完美的男人我肯定搞不定,因為我自己又不是完美的女人。」……不是教你壞,而是對於老公以外的男人,要有點酸葡萄心理。老公是自己的,何必長人家志氣滅自己威風?

  越顯擺老公的女人越沒底氣,別信!疏遠那些喜歡攀比或將老公描繪成天下無雙的不真實女友,避免心態遭遇惡劣氣候影響。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朋友之間交流家事最起碼的原則是真實與顧慮他人想法。如果她一味只想把你老公比下去,可以想見,她的生活好不到哪兒去,心裡沒底所以才會無比虛榮。

  把抱怨變成抱負:怨婦不僅自己心煩也招別人煩,不如學會接受現實,堅定好好經營婚姻絕不輕易

  離婚的抱負。一項社會調查顯示,再婚夫婦中,女性感覺比前一段婚姻滿意的僅為10%,不滿意的占70%,感覺差不多的為20%。如果你們注定一生相守,那麼你必須想辦法讓自己快樂一點。踏踏實實把焦調到身邊的老公身上,恢復自己的愛情視力。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