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關於相親 你不得不知的五種欺騙

[導讀]相親者接受相親的心態大致可分為三種,一是真心想從相親這個方式裡尋找到真愛的;二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碰運氣;三是在壓力之下被迫嘗試但也只是去走個過場。


我有一個不算很熟的女性朋友參加過《非誠勿擾》這個節目,她錄完第一期之後就向我宣傳她會在某年某月某日出現在晚間的電視屏幕上,叫我務必去看看。遺憾的是,我不光沒有捧她第一期的場,甚至她接下來的連續幾期我都沒看過。這之後,我們就很少聯繫了。直到最近幾天,我在構思相親類的話題文章時又採訪了她。我只問了她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你最後是和誰牽手的啊?她回答,一個美國人。第二個問題:你們牽手以後交往了多長時間?她回答,走出非誠勿擾的大門就沒有再聯繫過。第三個問題:那你為什麼要讓她牽手呢?她回答,我沒法再錄下去了啊,我還要工作呢,哪有那麼多時間去磨啊。

這簡單的三問三答能透露出不少信息,比較雷人的就是女嘉賓被牽手原來只是因為自己沒時間在節目上耗了,而並不是因為真的看上了男選手。如果把這信息告訴每個週末必然準時守在電視機前樂滋滋看節目的我的父母,他們一定會失望,甚至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提到相親,我想,沒有什麼能夠比相親類的電視節目更能引領相親的潮流了,所以,從相親節目中挖掘出的任何信息都有可能被當作是相親這門藝術的典型特徵。而筆著此篇要討論的便是相親者的欺騙。

相親者接受相親的心態大致可分為三種,一是真心想從相親這個方式裡尋找到真愛的;二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碰運氣;三是在壓力之下被迫嘗試但也只是去走個過場。這三種心態可以代表三類不同的相親者,也可以同時反映在同一個相親者的心中,因為相親不可能一次就成功,有的甚至很漫長,在這漫長的經歷中,心態的變化自然很容易發生。

也許你覺得這三種心態裡,第三種被迫嘗試者是最有資本去當騙子的,因為他選擇相親是出於無奈,這樣違背自己意願而去做一件事情首先就欺騙了自己。從這個角度去講,的確如此,但筆者所挖掘的相親者的欺騙還有更多的內容,無論相親者的心態如何,只要他們走上相親這條路,就不可避免要和這些欺騙糾纏上。

欺騙一:欺騙父母

相親更多時候是做給父母看的,畢竟多數人都希望是自己邂逅愛情,而不是靠別人來施捨愛情的種子。而另一方面,父母對子女相親的關注程度有時候比子女本人的關注還要高。能夠不讓父母失望和傷心的最好結果自然是相親很順利,男女雙方情投意合,但相親的成功率在目前來說畢竟低的可憐。相親失敗了,父母必定會失望,如果相親者真實地去解釋失敗的原因,那基本上都是不合適或者不喜歡,然而糟糕的是,很多時候父母們都認可了對方,所以要想降低父母的失望程度,相親者就得耍點手段,撒一些謊,編一些故事,其實就是把不合適或者不喜歡通過一種表面上看更加合理也有理有據的方式表達了出來。羅列對方不可忍受的缺點,講述對方在和自己交往過程中做過一些讓人厭惡的事和說過的噁心話等等。其實說到底,這種欺騙是善意的,是為了不讓父母絕望和傷心的沒有辦法的辦法。

欺騙二:欺騙朋友

欺騙朋友在方式上就和欺騙父母不一樣了,因為朋友關注的元素比父母複雜的多,朋友不會因為相親者相親的失敗而過分的失望和沮喪,他們關心的是相親的過程,比如有沒有牽手,有沒有接吻,有沒有上床,是誰提出的分手等等。人都是要面子的,為了不讓朋友嘲笑,任何人都在朋友面前撒過謊,吹噓自己,誇大事實,這樣的事情其實並不僅僅發生在相親裡。我有一個很杯具的朋友,他和一個女孩通過相親認識,交往了一個月分的手,我們問他有沒有上過床,他很得意地說:「廢話,一個月還沒上過,你當我廢物啊?」結果,那個女孩和我另一個朋友的老婆認識,朋友老婆瞭解了情況後告訴我們,其實他連那個女孩的手都沒碰到過。

欺騙三:欺騙媒人

相親之所以為相親,就是因為中間有個媒人把兩個等待愛情的人湊到了一起,讓他們有機會為了自己共同的目的去努力,去創造。但媒人牽線搭橋也不可能是盲目的、無條件的,她需要瞭解相親雙方的基本情況,然後進行對比,覺得合適才能實施行動。媒人最常問相親者的一個問題是:「你有什麼要求?」對於這個問題,多數相親者會撒謊,但他們撒謊並不是惡意的,因為他們有所顧忌,他們多半的回答是,我沒什麼要求啊,只要能合的來就行。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要求,他們肯定有要求,不然不可能這麼久還沒談好對象,而且他們的要求也不會少。他們之所以騙媒人,是因為他們怕說了實話會讓媒人為難,同時也會弄的自己難堪。其實,媒人說媒的潛規則是很容易想到的,那就是:「如果對方很優秀,我能介紹給你嗎,你也配不上人家啊;如果你很優秀,我能介紹差的給你嗎,那我不是自找難看嘛。」

欺騙四:欺騙相親對象是

這一類欺騙其實已經可以撇開相親的範疇,因為當相親者可以和相親對像進行對話時,他已經處於交往的狀態,他和對像之間處於追求和被追求的狀態,就像談戀愛一樣。所以,這時候所發生的欺騙行為大可以和談戀愛中存在的欺騙、掩飾、吹噓等等等同起來。這裡面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欺騙行為包括:刻意地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好男人的形象,隱藏自己的不良嗜好;編故事來增加自己的悲劇色彩,博得對方的同情;把對方捧的高高在上,製造一種願為他奉獻自己一切的假象。其實相親者能夠這樣做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可取之處,至少他是因為在乎對方纔這樣去美化自己,他是擔心自己的真實經歷會給對方帶來困擾,畢竟那都是已經過去的事。在這個問題上,筆者沒有什麼好的解決辦法,只能說欺騙是可以有的,但要把握好尺度,你可以去弱化自己曾經的負面形象,但不要過分美化它,當你的吹噓和捏造連自己都不敢相信時,你還怎麼保證對方相信你。另外,你能欺騙對方,難保對方不會欺騙你,假如你發現了對方的欺騙,你能將心比心地去理智對待嗎?

欺騙五:欺騙自己

以上四種欺騙其實都同時進行著第五種欺騙,不管是欺騙父母、朋友,還是欺騙媒人、相親對象,對於他們而言,都無所謂得與失,如果相親者欺騙成功了,他們會喜悅在你的騙局中,如果失敗了,他們只是發現了一個真相而已。但對於相親者自身而言,他在這些欺騙當中失去了很多。當然,對於現在的大多數相親者來說,他們已經不懼怕失去,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他們習慣了姻緣一次次擦肩而過,習慣了骨感的現實生吞活剝著豐滿的理想,習慣了冷眼看道德底線被一次又一次地衝破,習慣了在新奇詭異的社會裡司空見慣地活著,習慣了在龐大的迷宮中悠閒自在地找尋出路。



標籤

公關 (2) 心理 (71) 外遇 (67) 自述 (237) 坐檯小姐 (1) 技巧 (158) 身理 (3) 防曬 (7) 兩性 (299) 幸福 (32) 性知識 (35) 性病 (4) 性愛 (124) 星座 (16) 美女 (23) 美白 (22) 美容 (32) 美麗 (40) 面膜 (1) 食譜 (68) 家庭 (128) 健康 (143) 婚姻 (100) 減肥 (147) 結婚 (5) 愛情 (80) 感情 (278) 瘦身 (151) 瘦腿 (53) 瘦臉 (2) 學習 (36) 親情 (42) 避孕 (2) 豐胸 (24) 護膚 (16) 觀點 (256)

熱門文章

就是夯新聞

就是新鮮事

女人幫

敗犬女王

哈女孩的女人國

爆笑網